​满腔热忱待患者 不懈追求战顽疾

2021-11-01 09:51: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满腔热忱待患者 不懈追求战顽疾

——记石家庄市人民医院重症肌无力诊疗专家乞国艳

□本报记者 王丽强

乞国艳,女,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重症肌无力医院院长,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名誉副院长,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河北省重症肌无力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北省重症肌无力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脾胃虚损证重点研究室主任、“肌无力相关疾病”省级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痿症”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带头人。

  乞国艳在病房查看患者病情(2016年5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王晓 摄

看着这一系列耀眼的头衔,谁又能想到,这位成就卓著的医学专家本人就曾经是一位重症肌无力患者。

1989年,乞国艳以一名医生的身份走上工作岗位,对未来满怀憧憬。然而,命运却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她患上了重症肌无力。为了治病,乞国艳如饥似渴阅读了上百本中医书籍,广泛系统探究中医药的奥秘。经过9年的求医问药、学习治疗,乞国艳博采众长,独创了一套乞氏综合治疗法,并灵活运用到了实践中。1999年,乞国艳的重症肌无力彻底痊愈。

经过多年临床总结,乞国艳创立了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肌无力的独特疗法,提出“西医抑制免疫、中医重建免疫稳态”理论,研发出有效中药组方,实现了理论和技术创新,填补了国内外的诊疗空白。她接诊的儿童患者纯中药治疗临床痊愈率达到96.31%,成人患者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痊愈率达到65.24%,远高于单纯西医治疗。

随着影响越来越大,来找乞国艳看病的重症肌无力患者也日益增多。乞国艳对每一名患者都热情接待、倾力救助,在她心里,每一名患者都是自己的亲人。

在潜心诊疗的同时,乞国艳一直没有停下科研攻关的脚步。2013年,在上级和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重症肌无力医院和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挂牌。2017年乞国艳参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重症肌无力中医临床诊疗指南》行业标准修订。2019年她以第一主研人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的牵头人与北京同仁医院和天津医科大学总院成立“京津冀重症肌无力联盟”,承担三地基金项目,打造区域协作平台。目前她的团队承担京津冀三地基金项目和河北省重点科技计划研发项目等省市级项目10余项。

在乞国艳的带领下,市人民医院重症肌无力团队先后获批“河北省重症肌无力研究重点实验室”“河北省重症肌无力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承担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创建国内唯一重症肌无力专病科技研发基地。由于成就卓著,乞国艳先后担任多项学术职务,并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第九届中国医师奖章、中国大医精神代表、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成为河北省特殊津贴专家和石家庄市高层次人才。

如今的乞国艳成了大忙人,可她每周仍坚持出门诊接待患者。同时在省市大力支持下,全力推进重症肌无力团队和河北省重症肌无力医院建设,力争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高水平的专业诊疗,早一天恢复健康。b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