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准“赛道”朝前追

2021-10-29 08:09:3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簇  实

近日,一则消息引发笔者关注: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上,我市石煤机公司重点展示了在煤矿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方面自主研发的一流产品和最新技术,让参加展会的业内人士眼前一亮,业务洽谈者络绎不绝。

为什么石煤机的展区如此备受青睐呢?关键就在于其展出的产品和技术站在了业内前沿,代表了行业发展的趋势。现在,煤炭行业为有效破解行业“痛点”,加快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正在进行跨领域资源整合,向着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迈进。而石煤机公司研发的智能掘进系统及装备深度融入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恰好满足了市场需求,受到业内追捧自然顺理成章。

现在,我市把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加快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来抓,提出要尽快将其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要实现这一目标,不妨多向石煤机取经看齐,紧盯行业发展趋势,选准提档升级“赛道”。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等产业是我市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主攻方向,同时,这些行业的发展也具有技术更新快、跨领域资源整合要求高等特点。这就要求相关企业必须始终紧跟行业发展脚步,以前瞻性的眼光科学判断其发展趋势,拿出引领行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绝不能畏首畏尾、被动追赶;坚定不移加大科技创新研发力度,破解一批“卡脖子”技术,以优势产品和拿手绝活儿,抢占行业制高点,争夺市场话语权;要打开视野、放开眼量,主动出击、寻求合作,不断提升跨行业资源整合能力和水平。

赛道不是等待处,奋起直追事竟成。

真诚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踊跃投稿,字数一般不超过600字。

投稿邮箱:hutuoyehua@163.com。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