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致富不算富 众人富才是小康路

2021-10-21 08:24:12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平山80后创业者扶贫奉献惠乡亲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 通讯员 刘书兵 单文生)在平山县东林山脚下,有一个单杨村,这里出了个“致富能手”,只要说起他的事迹,附近可谓家喻户晓。他就是“艰苦创业奔富路,扶贫奉献惠乡亲”的80后创业者单冬生。

“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是单冬生的座右铭,也是激励他前行的动力。今年40岁的单冬生出生在平山县三汲乡单杨村,祖辈以农为生,从他记事起就过着“吃饭有定量,花钱手里慌”的拮据日子。然而,争强好胜的他并不甘心过这种苦日子。

“我中学毕业后,正好赶上国家富民政策,我就打算学烹饪开饭店。”拜师学艺时,单冬生不怕苦,肯钻研,每天早起晚睡,给师傅磨刀、捶背、掏炉灰。为了学习刀艺,他切报纸、切萝卜进行练习。在一次刷碗时,他不幸被蝎子蛰到,手脸肿疼,客人来了,他照常干活。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没有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

没过多久,他就开起了自己的饭店,因为服务热情,诚信经营,饭店生意红红火火。后来他又买汽车跑运输,养貉子。经过几年努力,他挣到了可观的收入,人们评价说:头脑灵活眼光亮,哪里挣钱哪里上,实干苦干加巧干,致富路上好榜样。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把发展绿色产业当做了重中之重。单冬生心想,自己出生在农村,这里有大片的土地和荒坡,何不响应国家号召,在家乡的土地上做文章呢?

于是他把自己的其它产业交给别人经营,自己到北京、陕西参观,又到河南郑州大学学习,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大展宏图。没有土地,他把乡亲们零散的耕地租种下来,起初有些人不愿意,他给大家郑重承诺:一是高价包租,先付款后占用。二是被占地户优先到他办的农场上班,工资不低于当地人打工水平。三是帮助乡亲们共同致富。

单冬生的诚意感动了大家。最终他租来土地120亩,办起了善福家庭农场。经过巧心经营,第一年取得了可喜的效益。乡亲们见他讲诚信,会管理,纷纷把地租给他,一下子扩大到1200亩。他带领乡亲们开沟挖坑,引进蔬菜、粮食新品种,花高价培育和栽种有特色的果树。因为这里土壤好,水质优,环境美,结出的果实深受消费者欢迎。他每天在农场里不是劳动,就是和人交流种植经验,熟识他的人都说他办农场像着了魔似的,和他接触的客人也称他有理想、有头脑,是一个敢想敢干的务实人。

付出总有回报。经过几年努力,他的家庭农场成功了,一年四季,蔬菜肥美,瓜果飘香。每到收获期,来这里采摘旅游、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单冬生说,一人致富不算富,众人富裕才是走上小康路。这期间,他在农场举办各种培训班,免费培训当地农民,带他们赴陕西、山东和周边县市参观学习,扶持215户贫困户办起了养殖场、蔬菜基地。还为贫困学生、退役军人捐款捐物,排忧解难。就是邻村修校筑路,他也捐款资助。特别是近两年,他冲在了抗疫第一线,宁可耽误自己的苹果销售,也要坚持为村民们站岗值班,送菜送面。他的家庭农场几年来安排9000多人次就业,仅此一项就直接惠农200多万元,让许多人走上了富裕路。

放眼未来,单冬生充满信心。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