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奋力“拼”出“全家福” —— 来自一个省级文明家庭的正能量

2021-10-21 08:12: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俊科

疫情期间,父母坚守一线,女儿全力支持,桥西区魏建新一家三口相亲相爱,共同为抗疫贡献力量,传递好家风,弘扬正能量,被评为河北省文明家庭。10月20日,记者采访魏建新时问及能不能提供一张家庭合影时,她不好意思地说,由于自己和爱人太忙,春节时全家人也没能在一起,所以没有全家福,只能提供一张一家三口拼在一起的图片。

今年47岁的魏建新是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街道人大工委主任,1996年10月参加工作后,她一直在街道办事处工作。2021年疫情期间,刚休息两天后,魏建新大年初二就回到岗位,负责辖区疫情防控工作。魏建新开展全街道动员,及时准确传递信息,确保辖区安稳度过疫情防控期。

“2003年非典时,我已经在街道工作了7年,那时,我是按照街道的部署要求去落实,负责分包社区,需要挨家挨户排查。”10月20日,在汇通街道办,记者见到了刚刚接待完群众的魏建新。回忆起今年疫情防控的情形,她告诉记者:“街道作为基层单位,疫情防控的一切都会在我们这里得到落实,所以必须得领会上级文件、会议的精神,并且准确传达给各社区,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担心咱们居民的安全,我的压力特别大,成宿成宿地睡不着觉。”

魏建新奋战在疫情一线,爱人也坚守着自己的岗位。魏建新和丈夫齐桂峰是大学同学,二人大学时相知相爱。毕业后,魏建新被分配到了石家庄市工作,而齐桂峰则回到了老家衡水,夫妻二人一直分居。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各自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工作岗位上。“这期间,我们每天都会通过聊天软件互报平安。”魏建新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这种时候就得需要我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不过,魏建新说,自己工作苦点累点没什么,只是觉得有点愧对女儿。今年3月4日是魏建新的女儿齐玮佳的21岁生日。打上学起,女儿齐玮佳就没在家里过过生日,今年齐玮佳学校放假后,就回到衡水,跟爸爸在一起,可爸爸在一线执勤,妈妈又在石家庄,今年的生日与往年一样,还是没有父母的陪伴。“女儿今年的生日蛋糕我也没顾上给她买,我和爱人都忙工作,没在家。”魏建新说,女儿上学后没陪她过过生日,挺遗憾的。齐玮佳对除夕、春节和自己生日都没有父母陪伴、没有一次团圆饭都毫无怨言,主动做好“后勤保障”,用实际行动理解父母、支持父母。由于表现优异,“七一”时,齐玮佳在学校被发展入党。

采访结束,记者希望魏建新提供一张家庭合影,她不好意思地说,由于自己和爱人忙于工作,今年春节还是没能在一起,所以没有全家福,只能提供一张一家三口拼在一起的图片。一家三口互相支持,积极进取,被评为河北省文明家庭。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