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全面发展

2021-09-23 09:47:32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全面发展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转发“八五”普法规划

本报讯(记者 李兵)日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转发<石家庄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规划》指出,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已顺利实施完成,全民普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别是民法典得到深入宣传,“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遍落实,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法治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石家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至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的关键五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石市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规划》要求,要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要按照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的要求,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重点是领导干部、青少年和农民,通过抓好重点对象,持续带动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民普法从把法律交给人民向让人民信仰法治迈进。

关于工作措施,《规划》要求,要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法治宣传融入法治实践,有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具体内容包括: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普法;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推进智慧普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推进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

关于工作步骤和安排,《规划》明确,“八五”普法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至2025年结束,共分为三个阶段。即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下半年)、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年底至2025年)、总结验收阶段(2025年下半年)。

关于组织领导和保障,《规划》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度,强化基层基础,落实经费保障,落实奖惩机制,加强评估检查,推动全民普法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保障规划落实。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