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抵触情绪 提升城市品位——访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经济学会顾问郭省

2021-09-22 06:48: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首席记者 范玉蕾

我市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作为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经济学会顾问郭省在接受专访时,对此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

郭省认为,城市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问题,石家庄相对别的省会城市来说比较严重。他说:“从石家庄市的城市现状来看,我觉得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城市建设小而密、密而乱。‘小’就是在同等的省会城市当中,它的建成区面积偏小,且建筑物分配不均匀,主要分配在二环以内,尤其一环以内,而‘雪上加霜’的一条是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特别多。这样一来,整个城市建设品位不高、质量不高、信誉度不高。因此,我觉得下决心整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

郭省指出,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广大市民是拥护的,但有个别市民,尤其是被拆违的一些市民,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这种现象可以理解,因为拆违妨碍到了他们的个人利益。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郭省认为主要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个方面是,要耐心地对这部分人做好思想工作,让他们明白小家庭服从大集体、小我服从大我的道理,同时要跟他们讲清楚,现在拆这个地方,看来好像是个人的利益受损,但如果从全局看,从整座城市看,石家庄会发展得更好,城市建得特别快,也会给个人的经营带来长远好处。另一个方面是,城市的有关部门应妥善地做好疏导和安置,比如商务、城管、规划、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可以给被拆违的商户提供适宜的、新的经营场所,营造好的经营环境。

“我们看到,全市现在正在全力做这方面的工作,就是拆除违建后,及时在别处给经营者提供一个更好的地方。这样,大家都高兴了,矛盾也就逐步解决了。”郭省对目前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正在开展的拆违安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能够进一步打开视野,拓展渠道,多管齐下,狠抓拆后建管等各项工作,让整个拆违工作特别是后续工作更顺利、让人民群众更满意,进一步提高这座城市的品位和发展质量,共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