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其矫:红色归侨诗人

2021-09-08 00:0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cqj.jpg

上世纪三十年代,作为一名归侨诗人,年轻的蔡其矫放弃了印尼富商子弟的优裕生活,奔赴延安,接受血与火的洗礼。1939年来到晋察冀边区,在这里开始诗歌写作,创作出许多激情澎湃的作品。

□本报记者 石雅彬

毅然归国投身革命事业

蔡其矫,生于福建省,幼年曾侨居印尼,家里是华侨富商。1929年,他放弃优裕的生活,毅然独自回国求学,参加救亡运动,强烈的爱国热情和远大的革命抱负,在他少年时代已经凸显。1938年他奔赴延安参加革命,1939年来到晋察冀边区,在这里开始诗歌创作生涯。

在晋察冀边区,蔡其矫迅速投入火热的诗歌创作中,他的诗歌深沉、冷峻,画面感强。在晋察冀边区一次军民征文中,他的诗《乡土》获得了唯一的叙事诗甲等奖。还有另一首获奖诗作《哀葬》,也是叙事诗,诗中蕴含着思念家乡故土的动人情感。

1942年蔡其矫写出诗歌《肉搏》,成为其早期代表作之一,闻名于世。诗中既写出了我们的青年士兵与敌人殊死肉搏的场面——“交锋几个回合,那青年猛力刺了一刀,/敌人来不及回避,也把刺刀迎面刺来,/两把刺刀同时刺入两人的胸膛。/两个人全静止地对峙着,呵!决死的斗争!”也写出了对升华出的英雄精神的歌颂——“第二年,在那流血的地方来了一只山鹰/它瞅望着,盘旋着,要栖息在英雄的坟墓上;/它仿佛是英雄的化身,不忍离开故乡的山谷。/过路的士兵呀!请你举起你的手向它致敬。”

诗人谢冕曾说过:“《肉搏》与其说是一首诗,不如说是一尊让人惊心动魄的悲壮的雕塑。而《兵车在急雨中前进》和《炮队》,则是充满动感的战神驾着战车隆隆前进的连续性的画面。”

据《晋察冀日报》报道,1942年7月18日,晋察冀军区通告征集《子弟兵军歌》。至10月中旬,先后收到应征歌曲40首,经过军区与边区音协等机关三次审选,最后选定了三首歌曲。其中就有蔡其矫作词、卢肃作曲的《子弟兵战歌》。这首歌曲和另外两首入选歌曲,在晋察冀军区1943年元旦晚会上进行了首演。

据时任晋察冀抗敌剧社音乐队队长兼指挥罗浪回忆:那天晚会第一个节目就是三首军歌的演唱,三首歌曲演唱完后,掌声经久不息,最后,应群众的热烈要求,首长们指示,合唱团将三首歌曲再次演唱了一遍。从此之后,《子弟兵战歌》在晋察冀边区乃至全国传唱不衰。

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蔡其矫创作了《兵车在急雨中前进》《张家口》《一九四七年》《雁翎队》等诗,诗人写道:“寒冷到了最后,黑夜到了尽头,/中国呀,你在胜利的面前站立起来!”(《风雪之夜》),“兵车在急雨中前进,/飘扬起士兵的歌声,/这歌声/是勇敢的战约,神圣的誓言,/这歌声/是人民的呼唤,家乡的祝福,/是自由与正义的声音!”(《兵车在急雨中前进》)。在战争年代,他和其他边区诗人一道,以诗歌为号角,扬起了战斗的激情,吹响了胜利的赞歌。

歌唱新中国的新气象

新中国成立后,蔡其矫以诗歌热烈讴歌新生共和国的新气象,歌唱人民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从1953年至1958年,短短六年时间,他就出版了三部诗集——《回声集》《涛声集》和《回声续集》,这一时期他的诗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唱出了时代的强音。

他以一个诗人的赤子之心,富于浪漫情怀地歌颂劳动者,他笔下的《雾中汉水》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堤上的牛车在天半运行,/向上游去的货船/只从浓雾中传来沉重的橹声,/看得见的/是千年来征服汉江的纤夫/赤裸着双腿倾身向前/在冬天的寒水冷摊上喘息……”他的长诗《川江号子》又具有悲壮的英雄情怀——“我看见终身搏斗在急流上的英雄,/宁做沥血歌唱的鸟,/不做沉默无声的鱼;/但是几千年来/有谁来倾听你的呼声/除了那悬挂在绝壁上的/一片云,一棵树,一座野庙……”

蔡其矫与朦胧诗派代表作《致橡树》有着难解的渊源。1974年,在厦门鼓浪屿,蔡其矫认识了女知青龚佩瑜,也就是后来的女诗人舒婷。两人结为笔友,经常以书信讨论诗歌创作,蔡其矫鼓励女诗人把小我的个人情感提升为广博的大爱,这奠定了舒婷后来诗歌中深厚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博大的女性胸怀。

舒婷在其散文《都是木棉惹的祸》中提到,一次,舒婷陪蔡其矫在鼓浪屿散步,话题谈到对当代女性的看法,蔡其矫感慨没有十全十美的女性。年轻的舒婷与之争论,当天夜里负气写下一首诗《橡树》,次日送行,她将草稿给了蔡其矫。蔡其矫大为欣赏,回京后拿给好友艾青看。据说艾青从来不抄别人的诗,但他竟把这首诗抄在了本子上。诗的题目也在艾青的建议下由《橡树》改成了《致橡树》,发表在当时全国最为权威的诗歌刊物《诗刊》上,轰动一时,并逐渐成为朦胧诗派的代表作品。

给热爱生命的人带去惊喜与感动

在将近七十年的诗歌创作生涯中,蔡其矫仿佛一位行吟歌者,他漫游祖国四方,用热切的心灵去体验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2002年,蔡其矫出版了自己的诗选集《蔡其矫诗歌回廊》,该书共分8卷——“大地系列:伊水的美神”“海洋系列:醉海”“生态系列:翠鸟”“乡土系列:南曲”“情诗系列:风中玫瑰”“人生系列:雾中汉水”“译诗系列:太阳石”“论诗系列:诗的双轨”。

这套选集展示了蔡其矫丰富的人生阅历、宽广的创作思路,以及深邃的思想领域。

蔡其矫有着强烈的爱国心和远大的革命抱负。他在烽火岁月开始写诗,一生顽强地、不屈不挠地坚持创作近70年,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手中的笔创作了大量反映民族气节、讴歌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诗篇,也创作了大量反映乡土历史、人文、地理、艺术和民情风俗的诗篇。他是二十世纪中国诗坛一个独具魅力的诗人,他天才的目光和浪漫的精神,透过他的诗作,给热爱生命的人带去许多惊喜和感动。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