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守护者 ——记“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刘斌

2021-09-10 08:24: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 青

“我虽然是个残疾人,但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我只是行动不便,但还有双手可以用,我愿意成为志愿者,到一线保卫我们的村庄、守护我们的家园。”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新乐市木村乡中同村退役军人刘斌找到村委会,坚决要求报名参与抗击疫情志愿者,到核酸检测一线去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成为志愿者以后,核酸检测多长时间,刘斌就坐在轮椅上坚守在岗位多长时间,他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作为党员的优秀品质、军人的风采和残疾人不服输的精神。2021年1—2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评选中,刘斌榜上有名。

刘斌是中共党员,退役军人,一次意外事故,导致他双下肢残疾,从此只能依靠轮椅活动。刘斌在村里开打印店,他乐于助人,办事利落,平时村委会有需要录入打印的活儿,总是会找到他来干。在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时,刘斌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者队伍。

当时,新乐市全域被划为高风险区,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中同村共有三千多人,一次核酸检测到数据核对完毕要十几个小时。刘斌坐在轮椅上,就这样持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第二天他继续整理上报各种信息资料。每次乡领导来检查工作,都能看到刘斌坐在电脑前奋力忙碌的身影。大家亲切地称他:轮椅上的守护者。

刘斌身穿防护服,坐在轮椅上认真工作的样子,被网友拍照发到了新乐微生活网,人们纷纷点赞。面对赞誉,刘斌表示:“平时党组织和政府对我照顾有加,给我发放着残疾补贴,村委会也事事想着我。我只是行动不便,但是有轮椅能代替我的双腿,我还有一双可以用的手。能为村里尽点心、出份力,也是回报大家这么多年来对我的照顾。”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