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高效率 最优服务 全力保障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建设——访市行政审批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玉涛

2021-09-10 06:47: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王 静

城中村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市行政审批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玉涛表示,市行政审批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中村改造工作部署,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行极效审批、极速落地,以最高效率、最优服务,全力保障好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建设。

李玉涛表示,市行政审批局坚持树牢服务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提前介入,精准辅导。据了解,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涉及市行政审批局办理的事项有:项目核准、公开招投标、建筑垃圾处置核准、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施工许可、联合验收等六项工作手续。为了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市行政审批局成立了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审批工作专班,调整优化工作方法,落实包联责任,为项目提供“提前对接、超前服务、主动协办、全程帮办”的审批服务,指导项目单位提前准备申报材料,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前的审批手续、竣工后的验收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项目建设。

“同时,市行政审批局坚决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创新方式方法,压减审批时限。” 李玉涛表示。市行政审批局针对八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展了并联审批。利用公开招投标的时间,根据项目单位申请,将办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手续和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等工作由串联改为并联,同步申报、同时推进。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可以在招标结束后进行,质量和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同步申报、并联办理。在竣工验收阶段,将规划、消防、人防、档案、教育验收及竣工验收备案并联审批。

该局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积极调整工作方法。在八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实施告知承诺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手续、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人防质量监督手续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大幅减少了项目申报材料。市行政审批局还进一步压缩存量空间,项目核准手续一日办结,施工许可手续一日办结,努力实现“签约即开办、拿地即开工”。

同时,市行政审批局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改革,实行同层级办理、一站式审批。该局将主城四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事项调整至市级,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集中并联办理。“通过施工许可证核发等四个事项上划,解决主城四区市场主体在施工许可阶段市级区级上下跑、来回跑的困扰,为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李玉涛表示。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