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依规合理补偿 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家园——访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庆文

2021-09-09 07:01: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宋 钧

“我市积极探索城中村改造的新思路、新方式,确定了8个村作为试点项目,依法依规,先行先试,旨在为建设高品质的生活示范区探索经验,为完善我市城中村改造政策提供依据。”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庆文如是说。自2002年实施城中村改造以来,我市已有62个村全面完成了改造,目前,50多个村正在启动推进之中,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

付庆文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本着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省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全力推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家园,提出了在“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彻底断开土地一二级市场联动,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城市发展新理念。按照新理念,我市将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建设高品质居民集中安置区,对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形象品质,补齐民生短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我市是城中村比较多的一个城市,主城区共有129个城中村,过去城中村改造主要采取“土地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模式推进,造成了一系列问题。尽管过去几年城中村改造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随着改造工作的逐步深入,也逐渐暴露出回迁楼容积率过高、回迁区公建配套设施不足、居住环境和居住品质较低、补偿标准过高、拆迁成本越来越高等问题,城市没有天际线,没有城市客厅,看到的只是“水泥森林”,甚至个别项目有暗补、腐败等行为,部分项目由于开发商实力弱,资金不到位致使回迁楼停建,形成“烂尾楼”。

“我市将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区两级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城中村改造。”付庆文说,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任指挥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指挥长的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推进指挥部,各区分别成立由区委书记为主任、区长为常务副主任的区级工作专班,具体推动城中村改造工作。

土地一级市场开发将严格遵循政府主导、土地一二级市场断开的规定,由政府组织实施拆迁和安置房建设。实施主体以市级平台为主、区级平台为辅,共同参与城中村改造。土地二级开发实行市场化运作,公开进行招拍挂。改造过程同时完成村委会转居委会、村民转居民、村集体经济组织转股份制、集体土地转国有土地等“四个转化”,鼓励村集体收益积极参与各类商业产权投资,切实维护村集体和村民的合法权益,增加合理收益,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城中村改造带来的红利。

“8个城中村试点项目年底前将全面开工建设。”付庆文说,按照新的城市发展理念,依据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布局的原则,回迁安置区将优先选择位置最优、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生活环境优良的区域,选择一流的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未来的集中回迁安置生活区将是外形美观、质量上乘、配套完善、生活方便、环境优雅、舒适宜居的高品质居住社区,将会为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增添一抹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为保证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顺利推进,结合我市实际,对城中村安置补偿标准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确保依法合规,补偿合理,最大限度保证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

付庆文表示,市住建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试点项目推进方案,加强专班工作,拉出清单台账,勇于担当、挂图作战,强化协调、做好宣传,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监管,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良好市场环境,确保城中村改造顺利推进,安置房尽早开工建设,让人民群众早日住上高标准、高品质住房。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