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安全阀” 筑牢生命线——石家庄市广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

2021-09-02 09:08: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首席记者 吴 温

9月1日起,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连日来,全市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举办讲座培训,坚持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营造全社会安全生产整体氛围作为立足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送“法”上门普法忙

一张长1.2米、宽1米的大张海报纸《安全生产承诺书》,被交到了石家庄波特无机膜分离设备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张志军的手中。

“新《安全生产法》9月1日起实施,作为生产经营单位,我们要在企业内部立即开展全员普法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相关条文规定,尤其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上下功夫……”正定县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边把新《安全生产法》手册递给张志军,一边嘱咐。随后,张志军在“安全生产承诺书”上签字、盖章,并作出郑重承诺。

据了解,正定县应急管理局坚持普法先行,印发了2000多份《安全生产承诺书》和数万份新《安全生产法》手册,走进企业送“法”上门。全县2000多家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签订承诺书。同时,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县级领导发送新安法宣传手册,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行业部门送承诺书、送手册,在全县掀起学安法、懂安法、守安法、用安法的热潮。在宣贯新安法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天然气、消防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各行业部门边执法边普法、边督导边普法,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和群众作用,形成齐抓共管之势。

线上线下齐动员

近日,裕华区应急管理局到辖区危化企业道达尔加油站、红楼加油站、裕翔加油站等重点企业,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员工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向企业发放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单行本、图说新《安全生产法》挂图和宣传册,对新《安全生产法》重要修改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同时,为企业员工解答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真正做到学法、知法、用法、守法。

在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中,裕华区共制作新《安全生产法》单行本8000本、新《安全生产法》挂图2000套、新《安全生产法》宣传册1万本,发放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街道(镇)、各社区(村)和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同时,还通过区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微博开展新媒体线上宣传学习活动,在辖区掀起学习新《安全生产法》高潮。

入企宣贯不放松

近日,高邑县应急管理局深入石家庄市精诚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高邑县华和鞋业有限公司、河北睿和鞋业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送新《安全生产法》进企业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企业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情况,并督促企业不断提高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全力抓好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据悉,该县接下来还将邀请专家为全县应急系统集中培训新《安全生产法》,并逐步覆盖企业,采取“五进”方式深入各镇集中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讲,发放新《安全生产法》相关学习资料,提高全社会对新《安全生产法》修订的背景、目的、意义的认识,进一步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栾城区、深泽县、无极县、灵寿县等县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贯工作。据悉,接下来,各地还将不断创新工作模式,营造新《安全生产法》实施的良好氛围,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