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是为省会更美好——依法依规推进拆违工作系列评论之一

2021-08-24 00:0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评论员

我们中国人极讲待客之道,但凡请客之前,必先打扫擦洗一番,窗明几净才好迎客。否则,家里到处乱糟糟,连个站脚的地方都没有,谁还愿意登门呢?即便客人来了,恐怕也坐不住,待一会儿就得捏着鼻子走人。试想,这样的家庭能兴旺到哪里去?

城市如家。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就是我们这座城市里的“灰尘”和乱七八糟的东西,严重影响市容和公共安全,挤占城市发展空间。如果任由其存在,置之不理、不管不问,处处拥挤不堪、脏乱不堪,不仅生活在省会这个大家庭中的成员会看着别扭、感到难受,而且五湖四海的宾朋客商也不会愿意到我们这里来“登门做客”。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之所以强力推进拆违工作,并不是为了拆而拆,而是为了创造一个优美整洁、宜居宜业宜游的总体环境,让居于其中的百姓都感到舒适、豁亮,生活得更幸福;更是为了“打扫干净厅堂好迎客”,通过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形象和承载服务功能,从而吸引更多国内外的客商到省会来投资兴业,争取更多的大项目和好项目到石家庄来安家落户、开花结果。这样,省会才能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大河有水小河满。城市发展了,变得更有竞争力和内在魅力,最终受益的还是全市百姓。

同时,从实践经验来看,国内任何一个大城市都经历过拆违“阵痛”。可以说,没有规模性的拆除违建,就没有城市浴火重生的现代化蝶变。比如,“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杭州,以“有违必查、凡违必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强决心,全力推进拆违,仅临安一个区在六年时间里就拆除了1200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结果拆出了疏朗开阔的新天地,拆出了集约发展的新空间,更拆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由此可见,拆违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立足长远、着眼大局,对历史负责、对省会发展负责、对全市人民负责的必行之举,是为了给广大老百姓创造一个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