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川:为革命与建设而歌

2021-08-25 09:57:2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src=http___sjzrb.sjzdaily.com.cn_sjzrbpaper_pc_pic_202108_25_34c70a5b-feca-4d53-9481-14c07fc64d44.tif.1&refer=http___sjzrb.sjzdaily.com.jpg

郭小川,出生于我省丰宁县,在多年革命生涯中,他以手中的笔,抒写胸中丰沛情感,他的政治抒情诗和长篇叙事诗激励着那个时代的青年人奋勇投身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

□本报记者 石雅彬

以战士情怀抒写抗战

1919年,郭小川出生于河北省丰宁县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他就表现出对文学的强烈兴趣。1933年,日寇侵占了他的家乡,他随全家逃难到了北平。在北平,他开始加入学生运动,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的民族解放先锋队。在抗日救亡的革命大潮中,郭小川迅速成长起来,开始用“郭苏”“健风”“湘云”“登云”等笔名写诗,不少作品发表在当时北平的救亡刊物上。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郭小川在奔赴延安途中参加了八路军,在著名的一二○师三五九旅先后担任宣传、教育和机要工作,还曾担任王震的机要秘书。在随部队转战河北的平山,山西的孟县、榆次等地战斗过程中,郭小川写下了不少诗歌和剧本,比如《热河曲》《我们歌唱黄河》等。

1941年初,他到延安马列学院等单位学习和工作了四年半,主要从事马列主义政治理论和文艺理论的研究。1942年,郭小川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后,他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深入群众中去,改造自己的创作。一直到1945年10月,郭小川才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担任丰宁县县长,并领导县支队的清匪反霸工作。1945年12月,平津战役打响,郭小川随军入关,担任《天津日报》的编委兼编辑部主任。1949年5月,郭小川随军南下,任中共中央中南局宣传部宣传科副科长,不久任宣传处处长。1951年7月,又被调到中南文艺战线任领导工作。

郭小川在抗日战争前期创作了大量诗歌,但在一次渡黄河时大多散佚,留存至今的仅有《滹沱河上的儿童团员》《疯妇人》《塞上草》《我与枪》等诗篇,虽然稚嫩,存在着尝试和摸索的痕迹,但是清晰地表达了复仇与反侵略的主题,以及诗人融入群体、走向斗争的昂扬旋律与激情斗志。也初步显示了他善于捕捉革命斗争生活中动人场景的艺术才能。

可以说,郭小川的创作生涯是同革命战斗生涯紧密联系的,多年战争洗礼,使他得以近距离观察战争、感受战争,这些深切的积累都成为他日后诗歌创作的重要素材。从1943年以后长达十多年之久,诗人把全部精力放在实际革命工作上,几乎没有拿起笔来写诗。但那些积存在胸中的炽热情感,并未随着时间推移而减弱,一旦诗人重拾起写诗的笔,便会喷薄而出,汇聚成滚滚诗潮,席卷大地。

“可记得?我们曾经有过一个伟大的发现:/住在青纱帐里,高粱秸比甘蔗还要香甜;/可记得?我们曾经有过一个大胆的判断:/无论上海或北京,都不如这高粱地更叫人留恋。//可记得?我们曾经有过一种有趣的梦幻:/革命胜利以后,我们一道捋着白须、游遍江南;/可记得?我们曾经有过一点渺小的心愿:/到了社会主义时代,狠狠心每天抽它三支香烟。”写于1962年的这首《甘蔗林——青纱帐》充分展示了他的战士情怀,若无当年的切身感受和实际体验,绝难臆造杜撰出如此动人的画面和诗句。

“将军长出一口气,/在岸边走动。/旋转着头,/观看四围风景:/巨石,/树丛,/落叶,/流萤,/小路,/清风。/将军说:/‘你瞧啊,/一切都有生命。’//将军‘啊’了一声,/大有感触,/看那河水下游,/展开庄严画幅:/谷堆,/窝铺,/场院,/高树,/大家,/大路。/将军说:/你想过没有?生活该有多么丰富!”//将军有些倦了,/弓身坐在河边。/仰起头,/把高空饱看:/明月,/青天,/繁星,/大山,/银河,/云烟。/将军说:/“想想吧,世界多么久远!”写于1959年的长篇叙事诗《将军三部曲》,堪称中国新诗发轫以来长篇叙事诗的扛鼎之作。

歌颂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1955年,郭小川调到中国作家协会工作,开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火一般的热情为新中国歌唱、为社会主义建设放歌,这一时期,他最大的成果是创作了大量的政治抒情诗。

郭小川的第一首政治抒情诗是献给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投入火热的斗争》。这首诗以他过去的诗歌中所没有的磅礴气势,唱出这个时代的强音:“公民们!/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它的每一秒钟/都过得/极不平静,/它的土地上的/每一块沙石/都在跃动,/它每时每刻/都在召唤你们/投入火热的斗争,/斗争/这就是/生命,/这就是/最富有的/人生。”

随后两年,郭小川陆续写下《向困难进军》《在社会主义高潮中》《闪耀吧,青春的火光》等以《致青年公民》为总题的组诗,诗人在回忆这个时期的创作时这样说过:“我情不自禁地以一个宣传鼓动员的姿态,写下一行行政治性的句子,简直就像抗日战争时期在乡村的墙上书写动员标语一样……我愿意让这支笔蘸满了战斗的热情,帮助我们的读者,首先是青年读者生长革命的意志,勇敢地‘投入火热的斗争’。”

“继承下去吧,我们后代的子孙!/这是一笔永恒的财产——千秋万古长新;/耕耘下去吧,未来世界的主人!/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人间天上难寻。”这首《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如今被全文展示在北大荒博物馆里,表达出当年北大荒建设者的豪情。“而那机器轰隆着的工地和扬着尘土的田野呀,/我的心没有一天不向你们飞驰……//我要下去啦——/树叶呀我不能让你载着金色的时光轻轻跌落!/我要下去啦——/秋风呀你不要这样把我折磨!/我要下去啦——/小河呀我要同你一起走向喧闹的生活!/我要下去啦——/人们需要我像作战般地工作!”这首《山中》抒发出作者急于投身建设的迫切心情和对未来的憧憬。

冯牧在《郭小川诗选·代序》中评价:“他的诗篇、他的歌,使我们看到了时代前进的脚步,使我们听到了时代前进的声音。……任何一个革命的作家和诗人,只要他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只要他坚持深入火热的斗争生活和正确的创作方法,他的作品就一定会在不同程度上反映出时代的精神,就像每一滴露珠都会反射出太阳的光彩一样。”

诗中闪烁着丰富的哲思

“在伟大的宇宙的空间,/人生不过是流星般的闪光。/在无限的时间的河流里,/人生仅仅是微小又微小的波浪。/呵,星空,/我不免感到惆怅/于是我带着惆怅的心情,/走向北京的心脏……”这首《望星空》被认为是郭小川政治抒情诗的代表作,其中也融入作者深刻的哲思与探索。作者力图发掘人民和革命战士的心灵美,从人民生活中去提炼那种“不同凡响的、光灿灿的晶体”,并通过巧妙而奇异的构思表现出来,使读者读了不仅能引起短暂的激动,而且能引起长久的深思。

新中国成立后所创作的大量诗作中,郭小川进行了充分的探索和尝试,其丰富的思想及哲学思维在作品中得以展现。“乡村大道啊,我爱你的长远和宽阔,/也不能不爱你的险峻和你那突起的风波;/如果只会在花砖地上旋舞,那还算什么伟大的生活!/哦,乡村大道,我爱你的明亮和丰沃,/也不能不爱你的坎坎坷坷、曲曲折折;/不经过这样的山山水水,黄金的世界怎会开拓!”《乡村大道》本是人们习以为常的平凡事物,在诗人眼中,却将其与人生的道路联系在一起,表现了深刻的哲理。《甘蔗林——青纱帐》中“青纱帐”和“甘蔗林”也是他创造的两个鲜明意象。“青纱帐”代表过去的战争岁月,“甘蔗林”象征当时的和平生活。

在长期的社会主义革命文学创作实践生涯中,郭小川始终坚持走富有独创风格的艺术道路。他认为:文学的价值在于它的时代性和特殊性,社会主义文学当然也不例外。一个无产阶级诗人或作家,其作品在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的前提下,要富于个人特色。他说,一个作家,“他的精神状态一定是非常崇高,他永远和生活联系在一起,而且用共产主义的锐利的目光去观察和理解一切;然而,他却有他自己的独特见解。这样作家的作品一定是服务于人民的,忠实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原则的;然而他有的是自己的风格,自己的特色,即使他的作品不署名,你也可以大致猜中是他的。”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