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必须正本清源 坚决清除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

2021-08-22 00:0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 正 轩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石家庄的重大使命,更是全市1100多万人民的热切期盼。刚刚胜利闭幕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今后五年石家庄发展的宏伟蓝图,特别提出要把省会建设成为让石家庄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这代表了石家庄全体党员的心声,体现了全体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实现这个美好愿景,需要靠一个又一个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需要靠每一名石家庄人的共同努力。

众所周知,省会城市建设欠账较多,与先进城市相比,空间布局、载体功能、形象品位都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较多,成为城市的伤疤和顽瘴痼疾,这一现象违背了城市建设规律,损害了省会形象;这一现象违法违规,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这一现象侵占了公共资源,损害了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一现象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清除毒瘤,人不会健康;不扫除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省会城市建设就寸步难行。市委、市政府实施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是一场正本清源、祛除顽瘴痼疾的雷霆行动;是站在历史的高度,对省会未来发展负责的必行之举;是为了坚守公平公正,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义之举。行动开展以来,许多令人侧目的违章建筑应声倾倒,一条条街巷宽阔了起来,城市的天空也变得更为开阔。对此,广大人民群众纷纷点赞,很多市民直言,“对这些乱七八糟的违章建筑,早就看得不顺眼了,现在拆掉以后,感觉呼吸都顺畅了不少”。

“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必须持续整治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等行为,坚决杜绝城乡建筑乱象。我们看到,各地都在以坚如磐石、斩钉截铁之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将拆违进行到底。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全市上下众声铿锵、齐心协奏的拆违大合唱中,也时不时飘出一些“风凉话”,冒出一些刺耳的不谐之音。有的说到临街违建店铺拆了,没有人烟气了、菜价上涨了、买菜不方便了、要那么多干净干什么,等等。对此,一方面要择其善者而从之,另一方面,对恶意诋毁、无中生有、凭空发泄之语,也不能等闲视之,必须提起足够重视,决不能任其扩散蔓延,动摇我们的信心和决心。要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拆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处理好“七个关系”,进一步凝聚起齐心协力、坚决拆违的磅礴力量。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拆除违建与城市发展的关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是制约城市发展的重大障碍。我们没有听说过,更没有看到过,哪一个违章建筑横行的城市能够发展好,能够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相反,很多先进城市都把拆除清理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目前广州、合肥等地都在进行大规模拆违。其中,广州市仅花都区今年以来就拆除违建面积近400万平方米。这些城市之所以不断在拆违上下硬功、苦功,目的就是通过“打扫干净厅堂”,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因此,我们决不能被个别人的闲言碎语所扰,必须坚定信心决心,站在推动省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高度,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将拆违工作进行到底,绝不让一处违章建筑在省会有立足之地。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少数人的不当得利与维护大多数人公共利益的关系。是否符合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最高标准。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说到底就是少数人为了一己之私、为了获取不当得利,在向法律法规挑战,损伤的是城市的发展,侵占的是绝大多数人的利益。面对少数与多数,何去何从、作何选择,不言自明。由是言之,对违章建筑,必须从夯实我们的根基与基础的角度出发,站在法律和道义的制高点,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拆除,以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决不能听之任之、任其蔓延,决不能坐视“劣币驱逐良币”而不管不问。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一时不便和长期规范的关系。随着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的深入推进,一些城中村内违章违规住宅被拆除,租房户面临重新租房问题;一些沿街的门脸摊点不能再营业了,部分市民买菜购物需要走更远了,部分个体经营者面临寻找正规摊位的问题,给群众生活上带来不便,但这仅是一时的。从长期看,城市建设的持续规范,各类城市安全隐患的不断消除,也将为各类商家提供更加稳定的经营场地,为消费者拓展更高品质的消费空间,为租房户创造更为安全的居住条件。特别是通过拆违,省会城市环境变好了,营商环境优化了,有利于吸引更多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市民。同时,各地和有关部门也应针对这些不便,及时谋划一批便民举措,帮助暂时困难的群众解决问题,让大家理解拆除违章建筑是为了长期规范、长久便利。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潜在风险与安全发展的关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不仅建筑质量低劣、安全隐患丛生,而且治安问题频发,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危害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比如,前不久苏州市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发生重大坍塌事故,造成17人遇难。事故主要原因就是产权方私自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所致。惨痛教训就摆在眼前,我们岂能视若无睹?只有狠下一条心,一拆到底,才能让“人民至上”理念真正落实,才能为全市的安全发展奠定基础。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漠视回避与担当担责的关系。“为官避事平生耻。”面对困难和“风险”,究竟是该直面“风险”,还是退避三舍,绕着问题走?不仅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党性觉悟的考验,更是对群众工作责任感的衡量。有目共睹,在拆除清理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这块“硬骨头”面前,市委、市政府敢于亮剑,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各级干部摒弃求稳怕乱思想,敢冒“风险”、敢于担责,不当“太平官”,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什么样的政绩观,是衡量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一把标尺,亦是领导干部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施政中的具体体现。群众才是衡量政绩观的标准。从绝大多数群众普遍赞成的声音中,我们看到,拆除违建体现了党委、政府正确的政绩观。只要各级干部一心为民、一心为公,就一定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强力推进与积极稳妥的关系。做好拆违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雷厉风行、强力推进,决不能拖拖拉拉、松松垮垮。与此同时,还必须讲策略、讲方法、善统筹,决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不给群众留下反应时间,决不能旧问题还没解决,又留下新麻烦。要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依法办事;做好前期宣传动员,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争取大家的理解支持;坚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多些换位思考、多出便民举措,把对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坚持边破边立、拆建管并举,精心打造一批样板,让老百姓看到身边的新变化,变“要我拆”为“我要拆”。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听取群众意见与发动群众的关系。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做好拆违工作,加快省会建设发展,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应当看到,任何建设性的治理措施,都可能会带来一时的阵痛。我们应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呼声,引导大家齐心协力推进拆违工作。对那些目的不纯、出发点不良的传言和言论,对那些袖手旁观、不顾大局的言行和现象,也要理直气壮予以驳斥,以正视听。同时,广大居民也应保持清醒头脑、理性思考,自觉理解、支持、配合拆违工作。这样,才能形成最大合力,尽快搬掉影响省会更好更快发展的“绊脚石”。

拆违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建设、更好地发展、更好地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我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勇挑重担、敢于任责,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凝聚起强大合力,坚定不移、稳妥有序把专项整治行动向纵深推进,早日把省会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使全市百姓获得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