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注意 家门口变得如此漂亮 老旧社区悄悄变了大模样 小街道成网红打卡地

2021-08-22 09:03:4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在振岗路上,一名小朋友正在自拍。

在振岗路上,路过的市民正在欣赏漂亮的文化墙。

漂亮的文化墙吸引路人纷纷驻足。

槐中路尖岭小区正在加紧美化。

今日出镜

尖岭小区拆违和振岗路提升改造

采访动机

随着石家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的不断深入,让省会许多小街巷悄然间有了大变化。

□文/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图/本报记者 李青

违建拆除还路于民 亮丽花墙崭新亮相

熟悉尖岭小区的市民都知道,位于槐北路上的尖岭小区是个老小区,始建于1985年,辖区常住居民 3200余户,总人口11600余人。这个老旧小区呈现“三多”特点:即空巢残疾多、下岗失业多、流动人口和留守儿童多,社区各种配套服务相对落后,实行“保障性物业”管理,曾经属于典型的“大杂院”生活区。

8月21日,记者来到尖岭小区所在的槐北路,小区边的违建已经拆除,还路于民后的便道和之前相比,宽敞了大约两米。路边,工人师傅们正忙着砌墙。据东苑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卓介绍,多年前,一些沿街居民楼住户为了方便经营,拆墙建房,增建的房屋方便了自己,却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据杨卓介绍,尖岭小区拆违工作还需要大约十天完成,目前该小区涉及槐北路拆违约300平方米,垒墙200米,槐中路拆违约600平方米,垒墙近400米。小区新建的围墙属徽派“花墙”,以砖、木、石为原料,每隔几米有木构架的中式古风窗。拓宽后的便道准备留出绿化空间,而沿街的便道位置还将增设一定数量的停车位,以方便市民出行。

振岗路壁画墙成网红打卡点

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的振头可以说有着石家庄最早的记忆。这里位于石邑镇南头,故名“镇头”,后以谐音演变为“振头”,是桥西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街道。

据嘉靖三十六年(公元1557年)刻本《获鹿县志》记载,当时的“镇头”已是获鹿县有名的八大集镇之一。从有记载以来,振头集市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每月农历逢二、七为集,日出上市,日落散集,集市的繁华可见。

8月21日,记者在振岗路北墙的壁画墙体施工现场看到,画师正精心绘制墙面,一幅幅图画从勾线、涂色、修整细节,直至完成,工序连贯顺畅,一幅幅画卷徐徐展开。振头火车站、振头集市、木牌坊、关帝庙、民间民俗技艺,挑担的卖货郎、穿梭于街道的黄包车,还有穿着各式民国服饰的居民……上世纪振头街道中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生活场景被一一描绘出来,形成了一幅振头版的“清明上河图”。场景逼真、图画立体、人物鲜明,让人们仿佛穿越时空,看到了振头曾经的繁华。

“一两天没注意,没成想家门口变得这么漂亮啦!”在附近遛娃的张女士说:“这一面墙,画得都是咱老振头以前的街景,振头还是很有历史感的。”不光是周边居民,记者看到,不少年轻人专程来到这里拿着手机进行拍摄,还有不少学习画画的学生现场观摩求教画师墙面绘画的技巧。

据介绍,振头街道对振岗路两侧墙体进行综合设计,北墙上结合振头历史发展设计了大型壁画,南墙则利用展板、宣传语等,展现当代振头社会新发展新风貌。振头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李尚介绍,壁画绘制工作近几天即将完工,届时,市民将看到一条整合历史厚重感和现代新风尚的独特街景。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