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与青春相遇 小巷与文化有约

2021-08-21 07:39:0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截至目前长安区拆除各类违建1631处绿化1485平方米美化20600平方米

■市人民医院宿舍前小路和中药文化相遇。

■市人民医院宿舍前小路和青春相遇。

■提升改造前的市人民医院宿舍前小路。

■工人正在范民街施工。

■提升改造前的范民街。

市人民医院宿舍前小路和范民街上的路人和施工者。

随着全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入开展,省会不少小街巷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

□文/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图/本报记者 李青

随着全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入开展,省会不少小街巷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往脏乱差的街道得到有效治理,私搭乱建清除了,街面美化后,也让住在那些老社区、小街道的居民们生活环境得到改善,不仅提升了城区整体形象品质,更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

这条脏乱差的小路变美了

8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西大街西侧的范民街。范民街是省会一条小街巷,这里都是老旧宿舍楼。以前,这条路是周边有名的饮食街,路两侧不是小吃摊就是自己改建的小门脸,让整条街拥堵不堪,周边环境更是脏乱差,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只有等深夜才能寻得半宿宁静。

自开展小街巷整治以来,范民街成为提升街道之一。8月20日,这条位于老小区中间的小路宁静整洁,拆掉了违建让整条路宽畅了许多。眼前的范民街不见从前的脏乱差,混乱的门脸、小吃摊没了,街道两侧重新粉刷,红墙白顶的小房前,每隔几米的墙面画着宣传画,施工人员正忙碌着安装铁艺景观。下一步,这条变化极大的小路还将修整路面,进行进一步提升。

范西路18号,这是一条位于市人民医院西侧的小路,重铺的沥青路面延伸百余米后,就是市医院宿舍。进入其中,小路令人眼前一亮。原市人民医院办公楼西墙,也就是小路的东侧墙面,一排文化广场健身器材旁,以原木色为墙体装饰,墙上通过彩绘展现了市人民医院的历史和重大事件。因为这条路通向医院宿舍小区,所以路边的装饰体现了浓厚的中医药文化。

两侧墙壁,用中国彩色水墨画,展现了诸多中草药,何首乌、鸡血藤、金银花、白芍、银杏等多种中药“榜上有名”。在小路西侧,则画有古代十大名医的彩色人物水墨画,孙思邈、张仲景、朱丹溪、钱乙等人物重现眼前。

居住在小区的张大妈表示,和以往相比,整治后的小路特别漂亮。“我们这条路有几十年历史了,一碰到雨雪天那真的下不去脚,以前路两侧真的特别乱,墙体墙皮脱落……这不,两个月前开始对我们小区前的路进行改造,真的特别棒,我们走着安心,看着舒心!”说话间,张大妈等人伸出大拇指冲记者镜头笑着点赞。

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

据长安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市人民医院宿舍前这条路属于本次长安区311条整体提升街道之一,改造前,这条道路的路面坑洼不平,井盖破损,街道两侧墙面“掉皮”、开裂,破旧不堪,街道拐角等多处杂草丛生。这次改造,对街面重新铺设沥青,街道两侧铺设了便道砖,安装了花箱、健身器材和休闲椅等,使整条小路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全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长安区城区整治组主动对标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新要求,全力打响违建整治攻坚战。针对跃进路水果市场(民心河西侧)长期违建,沿街商户外摆占道经营现象等突出问题,于2021年7月开始集中拆除,拆除50间,2000余平方米。为全面提升南三条市场整体形象,对市场内大经街中心广场长期违建进行拆除,于2021年7月开始集中拆除,共拆除115处,3500余平方米。针对谈固新村296户违建,目前正在拆除中。针对高营镇辖区四水厂路与石津灌渠交口西古城村民私搭乱建的库房68处,于2021年8月10日进行拆除,已拆除66处,6万余平方米,目前仍在推进中。针对桃园镇古城西路沿线私搭乱建70处5000平方米,于2021年7月20日进行拆除,目前已拆除完毕。

截至目前,长安区城区整治组组织各街镇累计出动车辆1500余辆次,组织了70个拆迁小分队(1800余人次),拆除各类违建1631处18.99万平方米,其中街道两侧拆除1183处17.95万平方米,小区内部拆除448处10448平方米,封堵了破墙开店361处(间)12705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1485平方米,美化面积20600平方米,硬化面积37100平方米。

通过雷厉风行的集中整治,结合当前紧锣密鼓开展的小街巷整治提升行动,整治行动显著改善了城区市容市貌,减轻了城区道路拥堵情况,消除了居民小区安全隐患,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区整体形象品质,最大限度实现了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