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 用行动谱写最美爱情诗篇

2021-08-13 07:56: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郭莉萍 摄

□本报记者 郭莉萍

今年,李彦平的身体有了一些好转,精神头儿好的时候,她甚至能用简单的面部表情回应丈夫梁巧庭的玩笑话,这个“奇迹”是2500多个日夜的悉心照料换来的。7年前,一向健康的李彦平因突发脑溢血而全身瘫痪,卧病在床的日子里,丈夫梁巧庭担起了照顾妻子的责任,用朴实的行动书写了最美的爱情诗篇。在七夕到来之前记者来到井陉,倾听了他们的故事。

8月12日,记者驱车来到井陉县上安镇下安村,在307国道旁,一处雅致安静的庭院里,便是梁巧庭、李彦平夫妇的家了。走进院门,梁巧庭刚好端着锅碗从正房出来,见到记者,边热情打招呼边让进屋,在正房东边的小屋,记者看到了他卧床的妻子李彦平。眼前的妇人,银发梳得整整齐齐,面容白皙中有少许红润,衣着也干净而整洁。梁巧庭笑意盈盈地向妻子介绍记者来意,而李彦平听着话音也发出“呜呜”声,梁巧庭笑着“翻译”,妻子是在打招呼,表示她听懂了。

时间回到妻子生病的2014年,梁巧庭清晰地记得,那是农历八月十四的下午,第二天便是中秋节,他在家忽然接到村卫生所的电话,李彦平在邻居家聊天时忽然栽倒在桌子上,不省人事了。紧急送医检查后,医生告诉梁巧庭是脑干突发出血,“赶紧准备吧,出血面积太大,人可能不行了。”医生的话像一记重击,让梁巧庭眼前一黑,瞬间天都塌了。但很快,梁巧庭便强忍悲痛镇定起来,现在正是妻子需要他的时候,有一丝救治的可能就绝不放弃。住了30多天的ICU后,李彦平暂时脱离危险,梁巧庭带着妻子回到了家中。

病情的凶险,让李彦平落下了全身瘫痪。妻子生病前,梁巧庭除了农忙种地还跑运输,家务活很少上手,为了照顾好妻子,他开始一点点学习做饭。起初,掌握不好调味用量,油盐放少了饭菜口味淡妻子吃不下,多了身体又会上火得输液。一次次的尝试失败,梁巧庭没有气馁,慢慢地他琢磨出最适合的用量。梁巧庭还告诉记者,半稠的流食妻子吃了身体反应最好,为了增加营养,他会换着花样搭配,早晚喝粥时加入豆粉或蛋糕,面条煮好剁碎拌着蔬菜一起吃。每次喂饭,为了怕妻子噎着,只能用小勺慢慢喂,一次至少一个小时。李彦平以前喜欢干净,梁巧庭定期给妻子洗澡、擦身,房间内更是收拾得没有一丝异味。为了防止长期卧床长褥疮,只要有空,梁巧庭就给妻子按摩胳膊和腿,加上气垫床的辅助,生病这些年,妻子从未长过褥疮。由于妻子大小便失禁,每晚梁巧庭都要起床伺候妻子上厕所,每天只能睡不到5个小时。“难是难,可一晃眼7年也过来了,只要她好好的,再辛苦我也能坚持……”梁巧庭说。

除了做饭收拾好卫生,梁巧庭经常和妻子聊天,刚生病前几年,他说什么做什么,妻子的身体意识都没有任何回应,可梁巧庭还是日复一日地坚持了下来,新闻时事、儿女外孙、家长里短,都是他的说资。小视频火起来后,他还时不时和妻子一起看并给她讲里面发生的事,近两年,虽然肌肉不可避免地在萎缩,可李彦平的意识却逐步在好转恢复,梁巧庭讲笑话时会跟着笑,喂饭时会偏头看碗里的食物,再用表情表示喜恶。“现在‘心机’可多了,”看着妻子,梁巧庭话语间满是高兴,哪怕一点点地好转,都够他高兴很多天。

“两口子过日子,就是不管好坏,都互相包容。”对于7年付出的点点滴滴,梁巧庭心里从来觉得是自己应该做的,没什么可需要叫好表扬。年轻生活艰苦时,妻子为他生儿育女操持家里,她生病了,他绝对不能不管。三个孩子都孝顺懂事,让他们回家时能喊一声妈,他做的一切都值了。梁巧庭喜欢看新闻,采访时说到郑州洪灾发生时,年轻的战士为了救人一个个奋不顾身,眼眶几度泛起泪花,“人不能光想着自己的难事,看看别人做的,我做得这些微不足道。”梁巧庭常宽慰妻子,生命宝贵,能活着的每一天都应该好好过,日子难过了就绕着过,绕不过再想办法,难关总能过去的。

采访时,下安村村委会负责人梁国强告诉记者,梁巧庭照顾妻子这些年,从来没听过他抱怨,年轻时的梁巧庭高大俊气,现在白头发多了,背也驼了很多,村里人总说患难见真情,李彦平嫁了个大好人。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