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他是当代“活雷锋”

2021-08-11 08:05:01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通讯员 刘书兵

在平山县有一位退伍转业军人,走在县城的大街上,许多人都能认出他——因为他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是一位优秀志愿者。他就是平山县县委党校主任科员焦志学。

焦志学今年56岁,出生在平山县古月镇冀家庄村。1984年10月入伍,在南海舰队服役,临走时,他的父母再三叮嘱他,一定要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好战士。因此,他以雷锋为榜样,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

一次,到外地出差,他在火车上看到身边一位老人脸色蜡黄,头冒虚汗,双手捂着肚子疼得厉害,他连忙给老人找医生,跑遍了整个列车车厢,最后在乘务员的帮助下才找到医生,使老人转危为安。

焦志学在部队服役17年,就是凭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激励和鼓舞他从战士到班长,又提拔到营级岗位上,为保家卫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01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组织上安排他到乡镇工作,他没有怨言,到三汲乡担任武装部长。在工作中,他始终把自己当作乡亲们的勤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年夏天,乡里下大暴雨,房屋倒塌,庄稼受损,有些在外当兵的军属户因无力救灾十分着急,他便组织民兵救灾队,带队逐户抢险。一位老大娘拉着他的手说,有你们就有了主心骨,我的儿子可以安心保家卫国了。每到重大节日,焦志学总是来到军属家庭嘘寒问暖。有些人赞扬他,他总是一句话,你的孩子入伍参军保家卫国,我就是你的儿子,帮着排忧解难是应该的。

焦志学不仅在工作上为民谋福,而且在社会上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捐钱捐物,除按规定捐献外,他还拿出1000多元,作为“爱心款”汇往灾区。北冶乡有一户五口之家,媳妇和两个孩子智力有障碍,丈夫常年有病,家庭十分贫穷,他和县爱心协会多次前去慰问,把爱心物资送到他们手上,并且还把这家列为自己常年帮扶的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他还无偿献血40多次,共计2万多毫升。他参加的爱心志愿者协会有七八个之多。有人给他算了一笔账,他共帮扶过40多名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和伤残军人,被称为当代“活雷锋”。

近几年来,国家提倡全民健身,他还组织了“健步走”队伍,每天晚上带领中老年开展健身运动,他自费购买了音响、服装等设备。不光在县城,而且还在基层乡镇建立了健步走协会20多个,人数达1000多人。他多次被有关部门评为“优秀志愿者”“学雷锋先进工作者”等。

“虽然我退伍多年,但军人的本色不能变,为人民服务没有止境,永远在路上。”这是焦志学最常说的一句话。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