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荣:抚养被弃脑瘫女婴28载

2021-08-11 08:02:0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崔虹

29年前,家住长安区南村镇的倪荣从石家庄长途车站大厅内捡回了一名被弃的生病女婴,她和爱人给孩子取名“捡捡”。这让脑瘫女孩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却也让倪荣和老伴经历了多年的风雨。2019年3月,捡捡安静走完了她的一生。倪荣说:“孩子比医生断定的多活了20来年,临走也并没有受罪,我完成了心愿。”倪荣因收养脑瘫女孩的义举,被评为第六届石家庄市道德模范。

时间回到1992年8月。当时,倪荣准备和同伴前往邢台临西,来到石家庄长途汽车站时,大厅东侧一处熙攘的人群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倪荣挤进了人群,只见地上放着的一个纸箱中,一个女婴正哇哇啼哭。倪荣从围观人群中得知,女孩是一名弃婴。在询问四周发现无人愿意收养女婴后,倪荣脱下衣服裹住孩子抱了起来。同伴买来奶瓶奶粉,喂女婴吃奶时,倪荣发现女婴舌头有些不太灵活。

发现孩子有问题后,倪荣带着孩子走了多家大医院,但都回复无法治疗。多年来,只要听说哪里能治疗小儿脑瘫,无论多远,倪荣夫妇都要带着捡捡上门求治。多年来,夫妻俩省吃俭用,却从不舍得委屈捡捡。捡捡在家的待遇,比倪荣自己的孩子还要好。后来,连当初断定捡捡只能活六七年的医生,也评价说,倪荣夫妇用爱创造了奇迹。

回忆和捡捡在一起的岁月,今年已经古稀之年的倪荣眼里闪烁着泪花。一年冬天,天气寒冷,夫妻俩怕冻着捡捡,就轮流抱着捡捡睡觉。有一次,凌晨两点,突然听到捡捡剧烈咳嗽起来,倪荣连忙起身开灯,发现捡捡面色苍白,身体冰凉。她急忙给捡捡做人工呼吸。半个小时后,捡捡逐渐恢复正常,倪荣失声痛哭。倪荣的儿子对着捡捡感慨:“你这个孩子呀,爹娘养你多不容易,你要是能长大多好啊,哥还能供你上大学呢。”

对于自己的善举,倪荣并无一句华丽的言辞,她说,孩子到世界上走一遭不容易,她虽然没法帮孩子治愈,但养活一条性命她是能做到的。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