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铁路大厂”

2021-08-03 15:22: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铁路大厂”现为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

车辆厂前街,一条不甚宽阔的老街道。距离这条街道不远处,就是车辆厂后街。两条街道名字的由来,就是因为100多年前,正太铁路总机厂兴建于此。老百姓习惯地把它称为“铁路大厂”。

伴随着正太铁路的修建,1905年,“铁路大厂”应运而生。这家为铁路机车提供检修服务的工厂是石家庄最早、当时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工厂。1912年9月17日,孙中山曾作为全国铁路督办乘火车来到石家庄,考察正太铁路局和“铁路大厂”,为筹划全国铁路建设做准备。

随后的100多年里,“铁路大厂”作为石家庄城市工业文明发展的代表,曾经诞生了石家庄第一名共产党员、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党支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铁路大厂”工人先后参加了二七大罢工、正太铁路工人大罢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

1969年10月25日,陈毅元帅在铁路大厂调研时指出,我们党领导的斗争,这个厂的工人都参加了,可以说是无役不从啊。他欣然写下了“无役不从”四个字,以此赞誉“铁路大厂”在革命战争中作出的贡献。

2014年12月8日11时28分,伴随着火车的鸣笛声,“铁路大厂”老厂区最后一批检修完工的列车驶离交车线,109年的老厂区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随后,“铁路大厂”搬迁到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变身为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

从当初的火车机车检修,到如今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生产铁路货车、轨道装备空调、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等于一体,百年“铁路大厂”自此实现产业升级,华丽转身,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