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就是力量》在北庄唱响

2021-08-03 15:21: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平山县北庄村。

《团结就是力量》是一首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鲜为人知的是,这首歌曲的诞生地就是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庄村。

1943年,由抗日军政大学学员组成的西北战地服务团,从延安来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深入到平山县广大农村参加斗争。

当时,平山县农民正在开展“减租减息”运动,为了鼓舞斗志,两名文艺战士牧虹和卢肃一起,在平山县北庄村创作了歌剧《团结就是力量》。排练过程中,大家感到剧情结束得有些突然,大家建议,由牧虹作词、卢肃谱曲,为该剧增加一个幕终曲,于是《团结就是力量》这首经典歌曲就诞生了。

1945年10月8日,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在《晋察冀日报》刊出。这首歌以铿锵的节奏、昂扬的旋律,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战斗意志,从北庄村很快传唱到全国各抗日根据地,并且一直传唱到今天。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贫困宣战。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北庄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摆脱了贫困。北庄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团结就是力量》激励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喜悦心情。

2021年2月7日,北庄村全体党员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习近平在回信中说:“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你们那里唱响,成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如今,你们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了贫困帽子,我感到很高兴。”“希望你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人民领袖爱人民的深厚情怀,饱含着对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殷切希望,激励着北庄村村民和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