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法律知识问答

2021-07-31 00:0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近年来,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越来越多,严重影响城市景观和城市发展,损害了公共利益,造成了安全隐患。我市目前正在开展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重要举措。今天,我们从法律层面上,谈谈拆除违章建筑的话题。

一、合法建设应当办理哪些手续?

谈到违法建筑问题,首先应当了解,合法建设行为应当办理哪些手续。土地是基础,任何建筑都不是空中楼阁,新建建筑首先应当办理合法的用地审批手续;其次,取得土地后,包括现有建筑的改建或扩建,都必须符合规划,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再有,合法建设行为,根据建筑面积或投资额还应当办理建筑施工许可,同时手续办理过程中也会涉及质量、消防等相关手续办理;建筑完工后,还应当办理竣工验收,从而保证建筑物的合法性、安全性,进而办理产权登记。

二、违法建筑的表现形式有哪些?

实践中违法建筑表现形式非常多,具体体现为:沿街私搭乱建、小区内私搭乱建;擅自占用主次干道搭建;未经报审随意翻建、改建或扩建房屋;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未经规划审批建设房屋等情形。

三、违法建筑的危害是什么?

违法建筑不仅是违反法律法规这么简单,还侵占了公共资源、侵害了公众利益,更给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比如,2020年导致29人遇难的泉州欣佳酒店坍塌、山西临汾饭店坍塌等事件,都是由于违法建设引起的,这些违法建设或未取得任何审批手续,或擅自加建改建,不仅存在建筑安全隐患、也存在重大消防隐患。血淋淋的现实告诉我们,违法建筑的存在,正时刻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违法建筑违反了哪些法律法规的规定?

违法建筑违反的法律法规、规定较多,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石家庄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等。

五、违法建筑的法律后果是什么?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违法建筑的法律后果包括但不限于罚款、拆除、没收等,严重的还可能涉嫌刑事责任。

六、拆除违法建筑的意义是什么?

违法建筑的依法严格拆除,可谓一举三得:一是严格贯彻执行了法律法规规定,体现了法律的权威性;二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能够使城市更加整洁美丽。还道路、绿地、公园等公共空间和配套于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七、拆违与房屋征收补偿的区别是什么?

虽然都是拆除建筑物,但二者的法律性质截然不同,征收补偿是指为国家公共利益,针对的是合法财产,按照《民法典》《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进行补偿。违法建筑由于没有合法权属来源,不是合法财产,无法给予补偿。

八、城中村的违法建筑如何界定?

城中村的建筑,应当按照新老建筑分别处理。老建筑可以保持现状;近年的新建、改建、扩建建筑,是否构成违建,主要应考虑两方面因素:第一,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了用地、规划、建设等手续;第二,办理了相关手续的,是否按照该手续进行建设。未同时具备该两项要求的,宜认定为违法建筑,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九、居民住宅改商用,是否违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河北省城乡规划条例》《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建筑必须按照审批用途使用,不得擅自改变用途,未经审批擅自改变用途或改建的,不仅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而且还增加了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等隐患,也可能侵害相关权益主体、周边居民群众的利益。

十、小区内的私搭乱建,应当如何解决?

建立共同责任制和多方监督体系。根据《河北省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相关条款内容,居委会、物业单位首问负责制,发现私搭乱建第一时间制止报告,拒不改正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部门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逾期拒不整改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依法强制拆除。

十一、拆违工作具体建议?

本次石家庄市的违建专项整治行动,不但是还城市空间、城市形象、城市环境于民,也是为了消除安全隐患,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同时,在后续的违建整治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准确界定、分类处置、合法有据、程序规范”四个原则。

在此也提醒大家,严格遵纪守法,建设时应依法办理用地、规划、建设等手续,避免自身的财产损失。

整理人:河北新业律师事务所

王玉龙 宋圣钊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