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夫拉舅子“挣快钱” 竟是撬盗他人地下室

2021-07-28 10:28:4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嫌疑人投案自首。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地下室28瓶“剑南春”不翼而飞

近日,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某小区50多岁的刘先生,购置了一些剑南春酒暂时放在自家地下室里。7月9日上午,刘先生到地下室去拿东西,眼前的一幕令他慌了神:地下室门虚掩着,暗锁已被撬坏。他急匆匆地推开门后发现,4整箱剑南春酒及零散的4瓶共28瓶酒竟不翼而飞。“这些酒价值一万多块钱呢。”焦急的刘先生赶紧报了警。

凌晨两个骑着共享电单车的身影出现

接警后,新华公安分局刑警五中队民警高警官和谭警官及技术中队民警,立即来到刘先生家的地下室勘查现场。

在案发现场民警发现,因刘先生差不多一周才来一次地下室,地上也不经常清扫,不可避免地留下了一层灰尘,因而也就留下了为数不太多的嫌疑人的脚印。民警从撬锁痕迹初步推断,应是使用撬棍等工具用强力破坏暗锁。随后,民警又调取了单元楼的监控。

由于刘先生不能确定具体哪天酒被盗,民警就根据其所述调取了一周的视频监控,一帧帧回放查看蛛丝马迹。终于,民警发现,7月5日凌晨0时30分许,两个戴着口罩的身影骑着两辆共享电单车出现在该单元楼口。他们拿着大编织袋和撬棍迅速走进单元楼里。20多分钟后,二人将两个大编织袋分别放在两辆共享电单车的踏板上扬长而去,直至到达中华北大街与古城西路交叉口附近一个较为偏僻的角落没了踪影。

俩年轻嫌疑人浮出水面

“因为共享电单车的运营里程十分有限,踏板上再放着大编织袋,深夜骑行容易引人怀疑,所以我们估计他们应该是在哪个偏僻角落里将盗来的酒放在了车里。”7月27日上午,高警官向记者介绍。

风过留声,雁过留痕,民警立即针对中华大街沿线进行了大范围的视频追踪,并发现了一辆保定牌照的黑色“红旗H5”轿车具有重大嫌疑。

以车找人,民警试着尽快将二人在车上摘下口罩后的影像进行捕捉。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分析研判后,他们终于成功锁定了二人为李某某(23岁、保定市曲阳县人,有诈骗前科)、张某某(20岁、保定市曲阳县人),李某某还是张某某的姐夫。

刑警耐心做工作 俩犯罪嫌疑人自首

7月12日下午,办案民警高警官及谭警官赶赴至保定市曲阳县某村,将相关情况向当地派出所进行了反馈。在当地民警的帮助下,他们很快找到了两名嫌疑人的家,然而却扑了个空。

“两人都非常年轻,工作时间不长,法律意识淡薄,犯下大错实属有些可惜,于是,我们就想先试着通过他们的家人对二人进行规劝。”谭警官说,通过当地民警,他们迅速联系上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父母。

“犯了错就要承担责任,他们都还年轻,要是知错能改,浪子回头,还有很多机会重新开始生活,所以,投案自首就是他们的唯一出路,根据其实际情况,还有从轻的可能……”

“好的,好的……”在民警的耐心规劝下,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父母才意识到案件的严重性。

7月15日中午,李某某、张某某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了新华公安分局刑警五中队投案自首,他们对盗窃刘先生家地下室内28瓶“剑南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盗窃的酒卖给了保定的收酒商贩

李某某年少时曾因诈骗而被判刑,去年结婚。案发前在保定市曲阳县从事为别人介绍工作的行当。张某某则在曲阳县一家饭店打工,家境一般。工作上的不尽如人意,让二人有了来石家庄打工的打算。到石家庄后,因经济拮据,李某某对张某某说:“先搞点钱。”于是,二人一拍即合有了盗窃挣快钱的想法。

7月4日晚,二人开着从亲戚那里借来的车开始寻找作案目标。随后,他们骑着共享电单车在多个安保不太严密的小区内寻找目标。一个多小时后,他们随机来到了某小区刘先生所在的单元楼地下室,看到其地下室门有约1厘米的缝隙时,就迅速动手。7月5日凌晨,他们连夜返回保定市,并将盗窃的酒以7000元的价格卖给保定市一个收旧酒的商贩。

目前,李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张某某已被取保候审,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地下室千万不要存放贵重物品

7月27日上午,记者在新华公安分局刑警五中队见到了嫌疑人李某某。

“这么年轻就犯法,后悔吗?”

“为啥要作案?”

……

面对民警及记者,李某某悔恨地低下头说:“当时就是鬼迷心窍,脑子一热,一冲动就干了这事儿。我不赌博,也只是偶尔玩玩网络游戏,家里也没啥外债。以后,还是好好改造,重新做人……”

办案民警高警官借此案提醒广大市民,尽量不要将贵重物品放置在地下室或小房中,如果必须放置,也应加装防盗门或防盗性较好的锁。此外,还应及时去地下室或小房查看,不能一周或更长时间都不去一趟。对于一些安保设施稍差的老旧小区,工作人员应加强管理。市民一旦发现被盗,千万不要破坏现场痕迹,应及时报警。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