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坯房里描绘新中国蓝图

2021-07-27 10:04: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大院的西北角,有一处百余平方米的土坯房,每天都会有许多人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峥嵘岁月。70多年前,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就是在这间土坯房里召开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筹划建立新中国的宏伟大业。

1949年,全国胜利的大局更加明朗起来,摆在中共中央和毛泽东面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为建立新中国做各方面准备。早在一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就明确提出,北平解放后必须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分散在各大战场的中央委员们都要尽可能到会。

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的这间土坯房里,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会议室的屋顶上还保留着一处通风的天窗。这里原本是中央机关的食堂,为了召开七届二中全会,临时把这间食堂改造成了会议室,因为食堂的天窗对会议影响不大,所以保留了下来。

1949年3月5日,从全国各解放区和战场上赶来的党政军领导带着一路的征尘,重逢在这偏僻的小山村。毛泽东等五大书记、34位中央委员、19位中央候补委员,在这间简陋的房子里,召开了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

开幕式上,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作了报告。报告为即将诞生的新中国确定了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大政方针,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面对即将到来的全国胜利,面对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他谆谆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今天人们广为熟知的“两个务必”。

从延安到西柏坡,再到北京,七届二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从领导革命到执掌全国政权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这间简陋的土坯房见证了历史的转折,西柏坡也因此成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里程碑。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