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章与华北大学

2021-07-27 10:01:3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948年8月24日,华北大学举行开学典礼。

白墙红瓦,绿树掩映,这座隐藏在正定256医院的法式建筑,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而在70多年前,数千名学子在这里研学深造。这里,就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华北大学。

1948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由华北联合大学和北方大学合并,组成华北大学,校址选在了古城正定。周恩来给吴玉章写信,希望他能担任华北大学校长。吴玉章接受了中央的安排担任校长,范文澜、成仿吾担任副校长。

1948年8月24日,华北大学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

华北大学成立之初,教材匮乏、教师数量少,校长吴玉章坚持撰写讲稿,每周给学生上课。他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师生遵守纪律。有一次,一位老师上课迟到了十分钟,吴玉章知道后,在干部会上点名批评了这位老师。他说,身为老师,就要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作表率,十分钟看似不长,但影响很大。

为了适应教学工作的需要,华北大学教师胡华编写《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吴玉章多次参与修改校正,最终完成出版。这本书成为中国现代革命史教育的经典教材。

“况有三千诸弟子,东西南北立功勋”。华北大学在吴玉章的领导下,规模日渐扩大,办学质量逐渐提高。学校开办的课程涵盖了各个行业,华北大学成为当时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高等学府。1949年4月,华北大学迁入北平。第二年,华北大学改名为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继续担任校长,直到1966年去世。

华北大学还孕育了新中国第一批各种类型的高等院校。1948年到1949年期间,华北大学一些院系陆续开始独立办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都来自华北大学的部分院系,华北大学也因此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的摇篮”。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