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开套牌车“技术开锁”施盗

2021-07-19 16:25:2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戴口罩开套牌车“技术开锁”施盗

省会民警与狡猾嫌犯较量20多天 千里追踪跨省擒贼

■赞皇县公安局民警抓获嫌犯。

■嫌犯作案工具及车辆假牌照。 付朝霞供图

27岁的韦某二和31岁的兰某某吃喝玩乐挥霍成性,他们以偷为生,出狱未满一年竟在全国多地作案十几起,凭借技术开锁频繁盗窃某品牌车辆内的财物,涉案20余万元,其中仅在石家庄市赞皇县就作案5起,涉案3万余元。日前,省会民警与狡猾嫌犯展开较量并千里追踪擒贼。

□本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实习生 杜瑞雪

案发:

门窗完好无损 车内现金接连被盗

6月2日中午,赞皇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先后接到两位居民报案称,他们的车在6月1日晚均停放在自家小区内,临时放在车内的18000元及2000元现金不翼而飞。接案后,赞皇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及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立即前往两个相距不足500米的小区进行调查。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发现,6月2日凌晨1时至2时,两名嫌疑人分别在两个小区作案,他们头戴鸭舌帽、身穿深色衣服,口罩、手套皆齐备。同时,民警发现,嫌疑人不仅打开了两位报案人的车,而且几乎两个小区内所有同一品牌的汽车都被打开过,但车辆的门窗、车锁等均完好无损。通过监控视频观察,嫌疑人手法娴熟,用工具打开一辆车仅需要40秒左右,民警初步判断应是技术开锁。随后,该县居民陈先生也焦急地报警称,他车内的8000元现金丢失,至于具体哪天丢的,他也记不太清,但可以肯定的是,就是在这几天所丢失。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民警发现,这3起案件的案发时间高度吻合,现场的作案手法也极为相似,他们推断,应为同一伙人所为。

追踪:

狡猾嫌犯严密伪装 “云D”牌照车浮出水面

很快,赞皇县公安局抽调刑警二中队及合成作战中心的精锐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由于犯罪嫌疑人常常深夜作案,伪装得又超乎寻常的严密,基本仅露出眼睛,这就给侦查工作带来了些许困难。为此,办案民警又扩大了监控视频的巡查范围,他们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在盗窃得手后,专挑小路走,最终快速徒步至该县南环路附近便没了影像。那里较为偏僻,人流量较小且监控设施不够完备,民警多次来到南环路附近调查走访寻找蛛丝马迹,均一无所获。

于是,民警转换思路开始寻找犯罪嫌疑人在作案之前的踪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工作,他们发现,6月1日从赞皇县高速口下来一辆“云D”牌照的灰色大众朗逸车,该车是已经过多手的抵押车,近半年来,从未来过石家庄市。当天晚上,该车“消失”的地方位于赞皇县城的西南侧,和先前调查的犯罪嫌疑人在南环路附近没了影像的位置极为接近。同时,民警通过高速卡口的监控视频发现,在这辆车的整个行驶过程中,司机全程放下了遮阳板,车上的两名男子全程戴着口罩,根本无法看清人脸。如此诸多反常举动,立即引起民警的高度怀疑。

较量:

副驾驶男子摘下口罩 露馅了

鉴于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总是刻意躲避监控并严密伪装,极具反侦查意识,赞皇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主任刘利斌和办案民警迅速调取了该车的更多轨迹以期发现有效线索。他们发现,案发前,该车从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出发,一路北上,途经湖北、江苏、山东、河南、河北等多地,而且几乎在每地都会停留两三天。通过调查,民警还发现,2020年10月,韦某一曾在紫云县为该车处理过违章,然而韦某一并无犯罪前科,案发时人在贵州省,不具备作案条件。而他的哥哥韦某二,曾有多次盗窃犯罪前科,出狱尚不足一年。但是,令民警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通过大范围侦查,均未发现韦某二有在石家庄停留过的痕迹。

虽然案情变得有些扑朔迷离,但办案民警并未放弃对该车的怀疑和追踪,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6月13日凌晨3时左右,在紫云县高速口附近,坐在该车副驾驶位置的男子终于摘下口罩,民警迅速侦查并锁定该男子即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的兰某某,而该车司机仍是放下遮阳板、戴着口罩,十分警觉。兰某某同样有多次盗窃犯罪前科,且出狱也不足一年,案发时,兰某某正在东莞,不具有在石家庄的作案条件,应是该车司机在东莞将兰某某载回,兰某某与该车司机熟悉。

6月15日,刘利斌和刑警二中队中队长王健宇及同事立即赶往紫云县展开调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帮助下,他们得知,6月13日,该车回到紫云县某村后,兰某某离开。该车司机随即在该村某宾馆接上了一名女子李某,二人关系紧密,经查,李某平常多住在一家宾馆。民警继续以李某及兰某某为突破口,持续蹲守后发现,李某、兰某某和该村村民经常打麻将,由此可见,李某与兰某某也很是熟悉,案情初露端倪。民警进一步分析研判后发现,李某与其名下的一个手机号经常联系,而该手机号却不是其本人使用,而是该村的韦某二在使用。今年4月,李某新办了一个手机号并让韦某二使用至今。韦某二在拿到新手机号的第二天便离开了紫云县,而该手机号在案发时,曾出现在赞皇县,正好解释了为何当时没有发现韦某二在石家庄的停留痕迹,案情出现重要转机。民警高度怀疑,一直戴着口罩伪装得非常严密的神秘司机应该就是韦某二。

抓捕:

一天一夜千里追踪 抓获两名嫌犯

该村村民数量不太多,加之南北方人的差异,即使民警如何乔装打扮,也会被村民轻易认出,这就为民警秘密抓捕带来了些困难。6月22日,一个坏消息传到了正在紧锣密鼓地想要实施抓捕的民警耳中:韦某二等人悄悄换上了假牌照,扔掉了之前的手机卡,逃离贵州,他们还是采用遮阳板全程落下,戴着口罩等方式来躲避追踪。

该车在羊肠小路上昼夜不停地疾驰,他们从贵州出发,途经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稍作停留,之后,该车又换上了江西的牌照,途经长沙最终停在了湖南省浏阳市。而民警也在追踪一天一夜后到达了浏阳市。在浏阳市公安局的帮助下,民警最终确定了该车具体位置,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他们从监控时刻开始就目不转睛地紧盯该车。不久后,该车与当地接应他们的一名男子驱车前往一家饭店吃饭。至此,抓捕时机终于成熟,民警当场抓获了韦某二和兰某某,并在车上缴获了五副假牌照和全套开锁工具及部分现金,将他们人赃俱获。

经讯问,韦某二和兰某某对他们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今年27岁的韦某二及31岁的兰某某,都是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人,且出狱尚不足一年。兰某某当时虽未到赞皇县作案,但其曾在其他省份多次作案。韦某二和兰某某无正经工作,以偷为生且挥霍成性,所得的赃款大部分用于吃喝玩乐及打牌赌博等。经警方初步核查,韦某二等人在赞皇县作案5起,涉案3万余元,他及兰某某等人在全国多地作案十几起,涉案20余万元。6月25日,韦某二及兰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提醒:

加强防盗意识 贵重物品别放车内

7月14日上午,刘利斌直言:“经过20多天的努力,直到抓住嫌犯的那一刻,大家才稍微松了口气。那时觉得,啃面包充饥的日子都是值得的。我们当时就是憋着一股子劲儿,再难也要把狡猾的嫌犯抓获并绳之以法。”

他借此案提醒广大市民:要加强防盗意识,不要将手机、笔记本、现金等贵重物品留在车内,更不能让它们过夜,以免被盗。停车时,要尽量停在正规的停车场,应选择有监控的地方。市民在锁车后也一定要检查一下,确保已锁上。而在上车前,也要检查车辆是否锁好,如果车辆是打开的,不排除有人开过锁的可能,此时应立即检查车内是否丢失财物,一旦发现被盗,一定要保留好现场痕迹并及时报警。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