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青少年心理健康要留意 心理咨询师来支招

2021-07-14 08:33: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刘俊科)许多家长一到暑假,就开始忙着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文化课培训班,想利用暑假让孩子成绩上一个新台阶,而学生想的是利用暑假放松一下;还有些孩子放假进入“放养”阶段,长时间玩电子产品,作息不规律,饮食紊乱。因此,暑假中孩子和父母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也会激化。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张伟其给家长孩子支招化解亲子心理问题。

据张伟其介绍,根据往年经验,中小学生从学校环境回到长期的家庭生活后,如果家长没有科学合理的引导,会导致孩子养成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作息不规律、家长规范与孩子之间不认可等。为此,家长可与孩子共同制定计划,里面综合有学习、游玩、作息等内容,让孩子的假期生活更有计划性,张弛有度。“假期可分为三部分:放松、学习、回归调整。假期中,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制定自我管理计划,家长监督实施,可以培养他的自制力,对孩子一生都有帮助。”张伟其说,家长可利用假期培养孩子一个新的兴趣、学一种乐器,做些简单的家务活动,掌握新技能新知识,丰富、充实假期,增进亲子感情和孩子的家庭参与感。

除此,教育中小学生的责任一半在于家长。“中小学生好奇心极强而自制力较弱,他们个体意识逐步形成,竭力想摆脱家长、教师的管教。因此,家长应多与孩子沟通,换位思考,尊重、理解、关爱他们。” 对此,张伟其给家长朋友支招。“假期在家不要忽略安全问题,防溺水、防触电、注意交通安全,同时,疫情防控不放松。”张伟其说,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家长合理放权,提倡让孩子自我管理,人是程序性节律性的动物,不要打破这种规律,养成良好的身心习惯。可以让孩子观察小动物,培养孩子做家务,主动参与家庭生活。同时,利用假期和老家人沟通,与同龄人和其他亲友沟通排解心中的问题。“尤其是与同龄人沟通,有些心理疑惑在这些交流中自然而然就化解了。”张伟其说。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