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业新高地 构筑发展新优势

2021-07-06 00:0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打造产业新高地 构筑发展新优势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把省会建设成为“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关键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拼搏竞进,按照我市《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大力实施产业跃升工程,大幅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努力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实现赶超进位。

牵牛要牵牛鼻子。近年来拖慢我们发展脚步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缺乏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没有建立完善、强大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市上下要知不足而后勇,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着力加强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在构建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上下功夫、动真章,兼顾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总量和人均、单项和整体,把基础打得更牢、短板补得更实,不断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效益,确保在全省辐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优传统产业,在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改造上下功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老树发新芽”。做强主导产业,确保在同行业中保持明显竞争优势,争夺更多市场话语权、定价权和领导权。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上实现率先突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领头效应,3到5年内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大新兴产业,精准引进一批符合我市实际的高新技术,大力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努力打造在未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经济增长极。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抓发展,招商引资是“源头活水”,项目建设是“不二王炸”。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全力以赴抓招引、凝神聚力抓项目。持续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小团队招商和以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符合全市发展实际的大项目、好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热火朝天、塔吊林立、朝气蓬勃的建设局面,构建“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效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大力提升开发区能级。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必须进一步明确各园区的发展方向、功能定位、主责主业,以石家庄经开区、藁城经开区整合为破题点,探索高新区、经开区等各类开发区优化整合、提升能级的路径方法,实现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功能定位更加科学、产业布局更加合理。深入研究“开发区+公司”模式,加快打造科技创新、投融资、担保、市政等平台,提升开发区运营效能。引导企业和项目入园区,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力争更多园区进入千亿级行列。

发展是硬道理。让我们牢牢把握产业发展这个重要抓手,持续发力、开拓奋进,不断取得实质性重大突破,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省会力量。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