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深化改革 锐意进取扩大开放——四论认真学习贯彻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2021-07-12 10:22: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评论员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经济社会发展越是行进到更开阔的水域,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当前,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摆在面前,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机遇和挑战,深入贯彻落实我市《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持续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广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我市在服务全省乃至全国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破难题、解新题,释放制度红利、激发发展动力的关键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钥匙。面对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向改革要效益、要效率。省支持意见明确将除法律法规和国家明文规定不得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外,坚持权责一致原则,将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依法依规委托或下放我市实施。我们必须抓紧完善配套措施、积极做好承接工作,确保放得开、接得住、管得好,推动我市“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要稳步推进国企改革,稳妥有序高效推进国有企业政企分开、政事分离,实行统一监管,推动国有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自觉强化开放理念,向开放要资源、要活力。国际化程度影响石家庄未来发展的高度。我们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利用好冀中南智能港、数博会等载体平台,放大自贸区正定片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的溢出效应,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强化对外交流,着力在引项目、引技术、引产业、引人才上下功夫,为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智力支撑。

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向创新要动能、要后劲。体制机制管长远,管根本。聚焦制约省会建设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制度机制障碍,主动打破那些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树立“抢在人先、不落在人后”的理念,敢于破旧立新,敢为天下之先,以开放的心态,对标先进、创新进取、积极探索,不断优化体制机制,为加快省会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现在,石家庄发展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改革信心、汇聚开放合力,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