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平凡党员的初心与坚守 让乘客高兴乘车平安回家

2021-07-06 09:37:1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郭莉萍

“我母亲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出了最亮的光。”7月2日,姚淑敏的儿子吴铃峰向记者讲述了她母亲的故事,作为公交车长中的普通一员,姚淑敏近二十九年来尽职尽责服务乘客,用初心守岗,是万千踏实奋进者中的一名党员。

姚淑敏是石家庄公交五公司95路车的车长,从1992年进入公交公司工作起,至今已有29年。说到母亲的故事,小吴说母亲是她生活中的知心好友,也是工作路上的引路人。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姚淑敏在二十出头的芳华之年成为一名公交车售票员,上世纪90年代正是国家经济转型发展之初,和多数热火朝天投入建设浪潮的青年男女一样,姚淑敏也满怀热忱走上了工作岗位。当时,公交车实行人工售票,售票员的职责就是在乘客上下车时卖票验票,为了防止有人逃票,还得练就“八九不离十”的记站记人的眼力。那个时候,新员工上岗前要先跟着师傅学,姚淑敏腿脚勤快,头脑也灵活,工作很快便上手了。那时公交设备比较滞后,人们的文明乘车意识也没有现在高,售票员维护秩序、卖票验票全靠嗓大——喊,枯燥的工作没有让姚淑敏后悔选择这份职业,“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踏踏实实把它干好。”没有华丽的语言,姚淑敏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一坚守就是近30年。

随着交通工具的更新换代,2000年年初公交车开始实行半自动化报站,与此同时,售票员的岗位也随之缩减,不愿离开热爱的工作,姚淑敏决定转岗继续发光发热。2001年年初,她通过努力拿到了公交车驾驶证,年底正式成为了一名车长。与售票员不同的是,车长既要保证行车安全,还要尽职服务好乘客。小吴告诉记者,从母亲身上,他学会了对待工作要耐心尽职,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做到问心无愧。上班时,如果遇到乘客问路,她都会特别留意,在到站时多报一次站名或者多等待几分钟,提醒乘客下车;遇到聋哑人,车上随时准备有纸笔,以方便交流;有时遇到乘客在车厢吵架,她从不会听之任之,不怕乘客气头上语出伤人,而是主动调解,尽量为车厢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行车中难免遇到态度不好的乘客,姚淑敏也从不计较,“乘客可能遇到事情心情不好,咱就说话和服务态度都柔和耐心一些,”多年的坚持,常坐95路车的乘客都知道这位耐心负责的好车长姚淑敏。

2011年,鉴于出色的工作表现,姚淑敏转正成为一名党员,有了党员的身份,姚淑敏自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而坚持用心服务好乘客从未改变,这份坚持也让她一次又一次收获了乘客的理解与支持。多年前,一对年逾八旬的老夫妻乘坐姚淑敏驾驶的公交车,当时由于修路,建设大街一些路段被围挡起来,公交站牌也因此迁徙,老两口坐过站之后,老爷子生气的指责姚淑敏没有提醒他们到站下车,气急之下甚至要求姚淑敏送他们老两口去马路对面重新乘坐返回的公交车。当时车厢内有好心的乘客看不过去,向老人解释,车长到站时报站提醒过乘客,可老爷子仍然固执己见。姚淑敏没有生气,当即和车厢乘客做好解释,征得同意后,把两位老人扶到了马路对面的站牌前。回到车上后,一些乘客为她打抱不平,可她自己却不在意,“事情可做可不做时,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尽量多做一点,平平安安把乘客送到站是我的责任。”虽然这件事已过去多时,但其他乘客的理解也给了姚淑敏莫大的触动,让她更加坚定,一定要在每天的工作中用心服务好乘客。

小吴曾经问过母亲,坚持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的工作动力是什么,渐渐他懂得了母亲的初心与坚守:点点滴滴的努力,能温暖和帮助更多的乘客。今年,是姚淑敏入党的第十年,虽然党龄不长,但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早就刻在姚淑敏的心里,成为她的工作指南。姚淑敏感言:“作为党员,我的本心就是坚持做好本职工作,让乘客高高兴兴乘车、平平安安回家!”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