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推进四大工程 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 ——访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庆文

2021-07-01 08:06: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宋 钧

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召开后,市住建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创新城市更新、创新配套政策支持、创新融资方式全面推动工作,重点做好各项惠民工程建设,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贡献。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庆文表示,今年将强力推进四大工程建设。首先,是道路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市打通了南二环东西延、和平路高架西延等41条规划路。“十四五”期间计划打通56条各类城区规划道路,在今年打通10条规划路的基础上,采用市场化思路,将再启动建设10余条规划路,同时超前谋划明年工作,力争明年全部启动打通剩余规划道路。目前,相关部门正与银行积极对接,积极筹措资金做前期工作,现已获得10亿元授信额度,8.5亿元融资合作意向。

二是停车场建设。坚持市场化运作模式,新修订了《加快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安装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加快停车场建设通知》等文件,推动社会资本与国开行、建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帮助社会资本申请贷款,同时加强与公安、地产集团等部门协作,及时清理被非法侵占的停车场储备用地,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建成停车位26395个,占省下达任务的72%。

三是城市客厅建设。遵循“政府推动、连片开发、一二级分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对火车站区域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改善、优化,实现渐进式、可持续更新。积极引进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科技研发等业态,打造网络化、数字化、商务办公等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园林式城市客厅。

四是管廊建设。目前,已建成的25个共66.2公里的管廊管线已经入廊,并安全稳定运行。当前,正加快推进全市11个在建项目和3个谋划项目,共16.2公里管廊建设。

在谈到如何通过城市更新让市民感受到切身变化时,付庆文表示,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在广泛征询居民意见的基础上,采取“连、并、托、合”方式,进一步整合,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等3种改造类型,加快改造进度,今明两年全面完成改造任务。目前,今年实施的64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全部提前开工。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