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两个增长极 开创发展新局面 ——访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建林

2021-07-01 08:08: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首席记者 吴 温

“6月30日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召开后,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倍感压力、备受鞭策。接下来,全市发改系统将围绕‘一个目标、两个增长、三个突破’,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力促经济乘势而上,开创发展新局面。”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建林说。

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关系全省大局,关系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赵建林告诉记者,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这一目标为统领,全委上下将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拼搏奋进,全力以赴抓项目、抓产业、抓创新,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产业发展上,我市将重点打造两个增长极:滹沱河经济带增长极、电子信息和生物制药两大主导产业增长极。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是一条革命的河、红色的河,更是省会未来腾飞之河、蝶变之河,推动省会‘拥河发展’意义重大。”赵建林介绍说,该委将精心编制发展规划,加快构建“三区七板块多支点”的空间格局,谋划推动一批支撑项目和重大工程,把滹沱河经济带建成科技创新策源地、数字新城主轴带、文旅产业核心区,开辟经济发展新战场。

同时,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制药两大产业,打破惯性思维,制定出台政策,加大奖励资金、产业创新等方面支持力度,集中优质资源,完善产业配套,招来新项目、壮大老项目,力争早日超过千亿级规模,以两大产业的率先突破,引领经济跨越发展。

“市发改委必将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拼搏奋斗,努力实现项目建设、环境优化和要素保障三个新突破,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更大贡献,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赵建林表示。

其中,在项目建设上,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效一批”的思路,建立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调度、指导、推进和考核,力促项目建设势头猛、有后劲、可持续;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投资洼地、兴业沃土。聚焦重大项目,实行专班盯办,强化服务保障,助力企业发展;加快设立主导产业发展基金,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重点支持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发展,深化与国开行的战略合作,持续筛选优质项目,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