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地道战显神威

2021-06-29 10:02: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982年,高平地道战遗址被列为正定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高平,冀中平原上一个普通村庄,它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城西北16公里处。抗日战争时期,这个村涌现出了刘傻子、孙文喜等十几位革命英雄。红色电影《地道战》中高家庄的原型村就是正定县高平村。电影中的“高传宝”就是以民兵队长刘傻子为原型塑造的,他们的英雄事迹在冀中平原广为流传。

1941年,日本侵略军对抗日根据地实行大“扫荡”。面对敌人的野蛮暴行,冀中人民不屈不挠,坚持抗日斗争,平原各县积极开展地道战,正定高平村就是其中的典型。

1942年2月,高平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自己的武装——抗日民兵游击队。游击队带领群众挖地道对付日军。他们把地道和地面上的房屋、街巷、墙壁相接通,挖了排气孔、拉雷孔、射击孔,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先后粉碎日伪军5次“围剿”。

1945年5月4日,敌人纠集日伪军1000多人,凌晨时分悄悄接近高平村。值勤民兵发现后,立即从屋顶拾起一块砖头,投向黑影,机警地喊到“看手榴弹!”偷袭的敌人立即开枪射击,全村男女老幼很快钻进地道,游击队和民兵迅速进入各自的战斗岗位。

当时,上级党组织准备发往各村的25箱手榴弹恰巧存放在高平村。于是,这些武器全部发到了各民兵小组。民兵们用手榴弹、步枪与敌人英勇作战,敌人被迫退到村外,重新组织进攻。战斗一直持续到中午,进了村的敌人处处挨打。周围村的民兵,在野外配合作战,敌人腹背受敌,最终仓皇逃窜。

在这场战斗中,高平村民兵队长刘傻子等4人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打退了敌人的进攻,保卫了家乡,赢得了战斗的胜利。

高平地道战作为抗日军民开展平原游击战的经典战例,在共产党领导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中,留下了一段不朽的传奇。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