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庄战斗创奇迹

2021-06-29 10:02: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墙上清晰可见的弹痕见证了宋庄战斗的激烈。

宋庄位于深泽县东北约15里,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发生过一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战果辉煌的村落防御战,这就是令日军闻风丧胆的宋庄战斗。

1942年5月1日,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对我冀中军民发动了空前残酷的“铁壁合围”大“扫荡”,抗日形势变得极为严峻。

1942年6月8日夜,八路军22团团长左叶带领一连、二连摆脱日军合围,由无极方向转移至宋庄。宋庄群众基础好,而且有土坯围墙、坚固房屋和地道作为依托,左叶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伏击日军“扫荡”部队,在敌人合围前安全转移。

八路军把村里的老弱妇孺连夜转移到其他村子,同时迅速修筑作战工事。作战工事刚修筑完成没多久,村东就发现了日军“扫荡”部队。左叶率部准备伏击,直至日军骑兵进至阵地仅30米处,一声“开火!”枪炮轰鸣,日军毫无准备,顿时人仰马翻,日军大佐坂本吉太郎受伤,随行的先导骑兵小队和参观团大部被击毙。

日军认定这支宋庄的八路军不是一支小部队,于是立即向周边据点求援,1000多人的增援部队迅速赶到,从村东、村北分两路同时向宋庄进攻。仅仅两个小时,日军冲锋12次,每一次都被顽强的八路军打退。白天突围已无可能,左叶要求战士们坚守阵地,为天黑后突围争取时间。

凭借着人数、火力的绝对优势,在炮击、毒气以及三十余次冲锋后,当日21时,日军从西南角突入宋庄内部。八路军早已用铁丝网将宋庄内分割成若干区域,钻入地道,做好了巷战的准备。这时,天降细雨,左叶下令一连、二连同时趁夜突围。一连经过小规模刺刀战顺利突围;二连突围时遭到日军猛烈射击,先头班用手榴弹开路,短暂战斗后沿村边河道急行6里摆脱日军,胜利突围。

宋庄战斗,300多名八路军将士不畏强敌、连续作战,16个小时里打退了日军38次进攻,共毙伤日伪军600余人,我军阵亡32人、负伤41人,最终成功突围。这次战斗的胜利,振奋了我军士气,有力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对冀中抗日斗争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