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九旬老党员的“七一”情怀

2021-06-29 09:50: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我不能缺席庆祝建党百年的每一项活动”

图为侯英华在练习书法。侯瑞芳 提供

□本报记者 刘俊科

今年96岁的侯英华是一位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党员,1946年,21岁的侯英华参军,并于同年入党。退伍后,侯英华辗转来到河北省地方病防治所(现为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党务工作。跟党务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侯英华从单位离休后,依然经常积极参加各种党员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96岁高龄的侯老先生满怀激动心情通过各种形式抒发自己对党的挚爱情怀。

6月28日,记者见到了侯英华老先生,由于前段时间突发疾病,他卧病在床,但得知记者是专程来采访他,依然坚持从床上坐起来与记者交流。在一旁陪护侯英华的女儿侯瑞芳深受父亲感动,向记者讲述起父亲的“七一”情怀。

侯英华老人是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对党有着很深的感情,单位每年的“七一”活动他都参加。今年“七一”前,原单位组织了多场庆祝活动,侯英华知道后,常对女儿念叨:“我已经这么大岁数了,今后参加‘七一’活动的机会不多了,所以,我不能缺席庆祝建党百年的每一项活动。”

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原单位请每位老党员录制一段视频,表达自己对建党百年的感想。不巧那几天侯英华因患急病正在输液,行动不便,但他为了录好这段视频,每天输完液,都让女儿带他回家反复演练,在侯英华不懈努力下,终于如期完成了这项录制任务。前几日,侯老先生得知单位举行建党百年活动时,要在现场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正在输液的侯英华拔下吊针,就让女儿推着轮椅送他到单位参加活动。“七一”前夕,原单位要举办建党百年书画展,侯英华抱着病体挥毫泼墨。由于好多字需要写为繁体字,他便在书法字典上一一查询,终于经过几天的打磨,一首七言绝句出炉:神州暗夜有明灯,照亮求真漫漫程。华夏巨龙腾跃日,百年寿诞慰毛公。

“打我记事起,就感觉父亲特别忙,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出差,所以给我的感觉他不太顾家,但是我们作为家人没有怨言,都特别支持他的工作。”侯瑞芳回忆起年轻时的父亲,眼神中充满了崇拜,老爷子对子女的教导也都是爱党爱国。逢年过节时,侯老爷子就会把党旗、国旗挂在家门口,表达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热爱。“每逢节点,老爷子都会操心这些事务,这事儿,他比我们年轻人上心,前一天晚上就睡不着觉。”侯瑞芳说,现在全家人都围着老爷子转,陪他练习书法,陪他参加庆祝活动,让爱党爱国之情在家中传递、流淌。

侯老爷子这一系列令人感动的表现,让子女充分感受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七一”情怀,而在老爷子的言传身教中,大家深刻领悟到一个共产党员家庭的家风,他对党忠诚的精神,激励着后辈们发愤图强,奋勇前进。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