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深处党旗飘 红色精神代代传

2021-06-28 10:49:2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走进平山县拦道石村 探访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



■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

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党史系列报道之十九

□文/图 本报记者 赵晓华 实习生 王晓雨

从西柏坡溯滹沱河经下槐,在小觉转卸甲河而上,过蛟潭庄向北1.5公里,就到了风景秀丽的拦道石村。抗战时期,这里曾为中共中央北方分局驻地,被誉为“红色浪漫的山村”。不远处,一座蓝顶建筑耸立于河畔之上,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由市委宣传部联合燕赵晚报推出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党史》第十九站,走进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山县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

太行深处党旗飘飘

拦道石村历史悠久,村中的古庙、古树都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据说,因为周围林木茂密,溪水淙淙,有巨石拦道,易守难进,便得名拦道石村。拦道石村的红色种子早在抗日战争之前就有了萌芽。

平山县蛟潭庄镇拦道石村村委会主任康秋生介绍说:“拦道石村最早的党员叫康景文,化名康震军,1932年由于光汉介绍入党。早期党员还有康景昌、康景义、梁富财等。村党支部建立于1933年,由康景义担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经过数年建设,拦道石村成为群众基础好、组织建设过硬的堡垒村。”

抗日战争开始后,5万多日军分兵25路大举进攻北岳山区根据地,晋察冀边区领导机关开始由山西五台山迁往河北平山县蛟潭庄镇一带,边区党委落户拦道石村。直至1939年5月,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和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驻扎在此。

“1938年11月初,日寇500多人从灵寿一带向黄家沟、马驮山进犯,在军区领导和边区党委的领导下,我军出动400多人阻击。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粉碎了敌人的进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7日,全区军民经过48天的艰苦奋斗,共对敌作战100余次,歼敌5000多人,胜利粉碎了日寇的多路围攻,使晋察冀边区抗日根据地更加巩固。日寇不甘心失败,于1939年1月,又派出兵力700多人,从阜平一带向黄家沟、贾岸、拦道石一带进犯,我军出动600多人,在拦道石北沟红崖山进行阻击。经过一天的战斗,将敌人全部击退。”回忆起我军英勇无畏的作战历史,康秋生十分激动。

“为了更好地领导抗日,1939年1月初,党中央决定撤销晋察冀分局,成立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分局下设晋察冀边区党委、冀中区党委、冀热察区党委。”康秋生介绍说,1月13日至2月初,北方分局在北苍蝇沟村召开了苍蝇沟会议,会址设在一户民宅院内。会议全面总结了创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工作的经验教训,确定了边区党委在抗战相持阶段的基本方针、任务和重点。

此后,北方分局和晋察冀边区首脑机关在拦道石村开展了多项工作。据康秋生介绍,这些工作对于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巩固建设和发展抗日根据地产生了重大的历史意义,也奠定了拦道石村在晋察冀边区抗日斗争史上的重要地位。

至今,在拦道石村,依然保留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和战斗过的旧居,流传着许多革命故事。“如果你站在领导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农家院中,会有老乡让你抬头南望,指着不远处的高峰告诉你,‘那是哨岗山,山上曾有消息树,当年就是用它来为部队传递敌情的。’”康秋生介绍说。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历史的硝烟逐渐远去,为纪念那段艰苦的岁月,2001年7月,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项目立项,2008年5月陈列馆建成并正式开馆,同年被命名为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和未成年人教育基地, 2011年被命名为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2013年被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建设风格采用传统的中国北方民居形式,主体为青瓦白墙,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布展面积12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

走进陈列馆中,康秋生介绍说,展览共分为“中共中央北方分局成立”“指导晋察冀边区斗争”“发展晋察冀边区经济”“加强晋察冀边区民主政治建设”“繁荣晋察冀边区文教卫生事业”等五个单元。

在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保存着一件重要文物,那就是《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关于晋察冀边区目前施政纲领》。“这是北方分局根据新民主主义理论,结合晋察冀根据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它把边区各项统一战线政策以纲领形式固定下来,调动了各阶层抗日参政、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为敌后和全国树立了团结抗战的一面旗帜。”康秋生介绍说,正如当时党中央所指出,这一纲领,是最适合目前抗战需要的,同时又是目前全国模范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民主主义的施政纲领。全国各地,特别是敌后方其他各抗日根据地,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设施计划上,都应以它为最好的参考和借鉴。

为改善陈列馆展陈环境,平山县筹集100余万元,对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升级改造后,陈列馆以全面丰富的内容更加生动地再现了晋察冀根据地军民团结一致抗击日寇的那段光荣历史。

拦道石村地处西柏坡经驼梁至五台山黄金旅游通道必经之路,利用自身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资源优势,开发特色旅游。其中,太行峡谷漂流为石家庄周边开放最早、最受欢迎的山水体验游乐项目,被游客誉为“华北第一漂”。拦道石山地生态采摘园等与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及旧居为代表的红色旅游融为一体,成为西柏坡周边集红色旅游、山水游乐、生态休闲、民俗体验的综合景区。以拦道石为背景开发的拦道石红色生态风景区,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据统计,陈列馆及旧居自开放至今,已累计接待近100万人次参观。拦道石村也被人们誉为“红色浪漫的山村”。康秋生自豪地说。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