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红色文化激励师生与时俱进

2021-06-28 10:40:3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老校友在教室旧址介绍七一学校的光辉历史。

河北石家庄七一学校(现为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坐落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市中心,曾是一所闻名全国的军队干部子弟学校,具有极为深厚的红色革命文化底蕴。由市委宣传部联合燕赵晚报推出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党史》第十八站,走进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石家庄七一学校校史馆。

□文/图 本报记者 赵晓华 实习生 王晓雨

艰难建校的历史

走进绿树环绕的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现代化的教学楼,宽敞的广场,栩栩如生的雕塑……相继映入眼帘。50多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座闻名全国的干部子弟学校。

站在“河北石家庄七一学校”(现为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校史展板前,“河北石家庄七一学校”老校友林满讲述了“七一学校”的建校历史。

“1947年11月,解放军攻克华北重镇石家庄,党中央决定在解放第一城成立军政院校。1948年7月1日,隶属妇女学校的子弟学校正式挂牌为‘华北军政大学干部子弟学校’,纳入部队编制序列。学校有教职员工十五人,先后收生达百余名。”林满介绍说,因党中央进驻西柏坡,一些中央领导子女也被送来就读。当时解放战争正进入战略反攻阶段,环境非常复杂。为保证学生安全,子弟学校驻地由获鹿县申后村高氏民宅转移到华北军政大学所在地南新城。1948年9月13日,中统特务吴雅阁等引导敌机对南新城进行了狂轰滥炸,军民死伤135人,学校幸无人员伤亡,但校门附近也落下几颗炸弹。

就是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之下,我党依旧十分重视教育问题。“晋冀鲁豫解放区内,分散于各兵团的‘儿童队’,也就是当时的‘亲子团’,被集中到河南新乡组建了‘子弟学校’。”林满介绍说,1949年8月,平原省设立,学校更名为“平原军区新英干部子弟学校”。1952年11月,平原省撤销,新英子弟学校随军区机关北上石家庄,与“华北军政大学干部子弟学校”合并,成立“七一学校”。

最大的干部子弟学校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开始。

“部队不断向东北集结的同时,边疆剿匪的任务也变得异常繁重,流动性加大。为了适应变化了的形势,保障部队子弟安全,使他们受到良好教育,中央军委决定在华北新建扩建四所部队干部子弟学校。”“河北石家庄七一学校”校友会负责人冯凌介绍说,当时一齐扩建的还有“北京八一”“天津红光”“太原育英”三所学校。其中,以“华北军政大学干部子弟学校”和并入的“平原军区新英干部子弟学校”为基础新建的“华北军区七一学校”,是所有扩建的学校之中最大的一所。

“七一学校”校址选在“南兵营”(现24中所在地),将原日军兵营定为学校校址,是为了让下一代勿忘国耻,奋发图强,这正体现出老一辈革命家的良苦用心。

“学校由苏联专家设计,解放军工程兵部队负责施工。1953年9月,学生正式入驻新校址上课。学校占地400亩,设施齐全,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在全国首屈一指。”冯凌介绍说,学校教职员工任命和招生工作均由华北军区政治部直接负责。校领导和教员多为抗大老教员、现役军人,学生中红军子女、烈士子女占了极大比重,其余的均为部队现任团以上领导干部子女。

1964年,根据中央军委命令,“河北石家庄七一学校”移交地方管理,现役军人教职工集体转业,开始招收地方生源。1968年,学校撤销小学部,开设高中部,同时“河北石家庄七一学校”改名为“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

在党的关怀下成长

“七一学校”自成立以来,受到了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学校的发展历史充满了红色印记。

冯凌介绍说,“七一学校”这一珍贵的名称由朱德总司令亲自提议,是全军建制史上唯一一所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党的生日命名的部队干部子弟学校。1949年奏响开国大典乐曲的新中国第一支乐队(即现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央新闻记录制片厂都诞生在这个校园里。数十年来,学校在党的教育方针正确指引下,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呵护下,为共和国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合格的建设者。

冯凌介绍说,从学校建校起,多位领导都对“七一学校”关爱有加,领导们通过各种方式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积极与孩子们交流。1993年校庆时,此时的“七一学校”移交地方已经29年,改名也25年了,但老领导们一听说是“七一学校”校庆,纷纷题词祝贺。

“学校也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冯凌介绍说,“七一学校”谨遵抗大遗训,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办出了特色,成就了一代名校。

“据不完全统计,在已知的毕业生中,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以上的科技人员、省级以上的劳动模范、国家以上的文体竞技冠军、革命烈士等,占到75%以上,仅将军就出了20多人。”站在“河北石家庄七一学校”题词墙前,冯凌语气中充满了骄傲。

近年来,学校挖掘发扬本身的红色文化,以红色文化中崇尚理想、艰苦奋斗等先进精神团结激励全体师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让学生在爱与理解中健康成长,把学校建成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这一办学目标的指引下,学校全体师生团结进取,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巨大进步。学校结合“七一学校”红色历史,开展了红色校园文化建设,2017年4月,石家庄七一学校校史馆(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被纳入第五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全省唯一一所被纳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范围的中学。

“相信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会继续弘扬‘七一学校’优良传统,朝着高标准、规范化、样板式的优质高中迈进。”作为“七一学校”的一名老校友,说起母校的发展,冯凌信心满满。

基地介绍

河北石家庄七一学校始建于1948年,前身是以党的生日命名的华北军区七一学校,有着极为深厚的红色历史底蕴。校史馆位于自强路174号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院内,2017年被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