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改革开放典型经验实录(1993—2012年)

2021-06-22 15:15:00 来源: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前言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我们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担负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不断前行。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上来,实现了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我们党和国家历史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1993年7月,中共石家庄地委、地区行署与中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合并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文化建设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波澜壮阔、浓墨重彩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篇章。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成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中共石家庄市委带领全市人民,正在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18年以来,按照中央关于党史研究“一突出、两跟进”(即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研究,即时跟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即时跟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理论发展)的总要求,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加大改革开放史料收集工作。根据市委办公、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改革开放以来我市重要文献和典型经验征集辑印工作的通知(石办发(2018)年12号文),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改革开放以来典型经验史料征编工作。2018年编写出版了《石家庄改革开放典型经验实录(1978-1993年)》,2019年,我室继续开展改革开放史料征编工作,编写出版《石家庄改革开放典型经验实录(199-2012年)》。目的是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展示辉煌成就,并作为第一手资料长期保存,发挥党史研究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

全书分为三篇:综合篇、城市篇和县(市、区)篇,收录的是1993年7月至2012年12月石家庄地、市合并以来,石家庄市改革开放实践中涌现的典型经验,包括在市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公开报道的人物、事迹,向党政机关呈送的内参,以及在经验交流会上做的推介和典型发言。除保留按语、明确年份及个别文字修改外,基本上原文编用,不做大的文字改动。

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

           2019年12月

编辑:马世星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