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的解放与接管

2021-06-22 14:44:5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前    言

河北省省会石家庄,毗邻京津,素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组,具有突出的战略地位。

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后,经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批准,晋察冀野战军经过6昼夜激战,于11月12日,从国民党反动统治下,解放了这座华北重镇。石家庄的解放,是人民解放军“夺取大城市之创例”。它不仅为全军提高城市攻坚战术提供了重要经验,动摇了敌人防守大城市的信心,而且还使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为发展生产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了石家庄的解放,广大军民前赴后继,许多共产党员、英雄儿女,用鲜血浇灌了这方热土。他们的业绩彪炳史册,我们永远敬仰他们,怀念他们!

纵观石家庄发展历程,由原本ー个建市历史不是特别悠久的城市,发展成河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发展为全国重点城市,与其内在政治动因分不开,即与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紧密联系在一起。

毛泽东曾说过: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破旧立新就是1947年到1949年中国革命历史转折时期的内容和特点。在中国共产党开始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工作重点开始由农村向城市转变的重要历史时期,石家庄成为中央由陕北转移到华北的落脚地和进京建国的出发地;成为解放战争的指挥地和重要后勤支援地;又成为新中国蓝图的筹划地和中央人民政府雏形的形成地以及城市管理和改策实施的试验地。在历史转折的关头,它不仅是当时华北的行政中心,而且也是中国革命的政治中心,承载了转折时期破旧和立新这两大历史重任。

一、石家庄是中央由陕北转移到华北的落脚地、引导解放战争胜利的指挥中心地和进京建国的出发地

1947年3月,根据中央决定,刘少奇率中央工委从陕北来到晋察冀,同年5月3月,来到石家庄西部的平山,7日正式进驻西柏坡。在这里,中央工委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了中国第一个彻底反对封建土地革命纲领的《中国土地法大纲》,推动了全国解放区土地改革运动。军事上,在刘少奇、朱德亲自指导下,晋察冀部队确定了“打大歼灭战”思想,先后发起清风店战役、石家庄战役,改变了华北战略格局。特别是石家庄的解放,使晋察冀、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为党中央转移华北、落脚西柏坡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也为中国战略格局的转变莫定了基础。1948年3月10日,鉴于敌我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央坚信陕北任务已胜利完成,为夺取即将到来的全国范围的胜利,中央东渡黄河,移驻华北。

这年5月27日,毛泽东到达西柏坡,与朱德、刘少奇及先期赶到的周恩来、任弼时会合。至此,中国革命统帅部完成了由陕北向华北的转移,中共中央开始合并办公。西柏坡这个小山村成为中共中央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中直机关在西柏坡附近,分布于平山、灵寿、获鹿、正定及石家庄市区等地。对全国来说,华北成为陕北之后又ー个革命中心,而石家庄则成为华北的政治中心,成为中央新的依托地和解放战争指挥地。在石家庄这块土地上,党中央指挥了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奠定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格局,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此时的石家庄与抗战时的延安一样,不仅有着重要的政治地位,而且也有着许多类同情况。同是革命的政治中心和行政中心城市,一个是在抗战时期,一个是在解放战争时期;同是中央所在地,一个在陕北,一个在华北。延安与石家庄都是中央到达陕北、华北根据地后打下的较大行政城镇,中央领导机关大都驻扎在附近山村。西柏坡、东柏坡、南庄、寺庄、黄泥庄等地与延安杨家岭、风凰山、王家坪一样闻名中外。作为革命的政治中心,如同抗战时期的广大进步学生、开明人土奔向革命圣地,投身革命、参观学习一样,解放战争时期,广大进步人士、革命志士、民主党派,也通过各种渠道云集石家庄。作为当时革命中心的延安和石家庄,都曾被国民党反动政府视为眼中钉,妄图进行打击,但都未得逞。最终,延安和石家庄,一个是引导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革命圣地,一个是引导中国人民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指挥中心。

二、石家庄是新中国蓝图的谋划地和中央人民政府维形的形成地

石家庄的解放使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地连成一片,不仅使华北成为全国最大的解放区,而且为中央移驻华北、落脚石家庄提供了政治上的保证。进一步讲,她是党中央将革命胜利由华北推向全国的依托地,是新中国蓝图的谋划地和人民政府班底雏形的形成地。

石家庄解放后,刘少奇对石家庄解放后两大解放区统一的深远意义作了高屋建瓴的预见。早在1948年2月16日,他给彭真、聂荣臻及中央的电报中就指出:两大解放区、两大边区政府的合并统一,不论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均有极大利益。这两大解放区完成合并与统一后,即成为关内的基本解放区,发动五千万人民统一的力量,去支援西北、中原与华北是不可限量的”。两大区合并的意见得到中央同意后,刘少奇在5月20日华北局扩大会议上更明确指出:“我们现在建设的各种制度将来要为全国所取法。中央工作主要是华北局工作,华北工作带有全国性意义。我们从陕北出发,落脚华北,今天又从华北出发,走向全国。”对华北党政领导机构的办公地点,刘少奇考虑在石家庄附近,认为“合并党务财经机构,而不合并军政两项机构,势不可能,因此主要机构均迁至石家庄附近,才便利工作。

1948年8月7日,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在石家庄举行,选举产生华北人民政府。华北人民政府机构相继成立,并先后在石家庄市及其附近县域办公。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华北局第一副书记薄一波后来回忆道:“后来的中央人民政府工作机构,就是在华北人民政府工作机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在华北临时人民代表会上指出:“这次大会,将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雏型。”

毛泽东、刘少奇提出并在石家庄及附近成立的华北大党校、大军校、大党报,在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中共中央党校;以统一后的华北银行为基础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

另一方面,中央在平山西柏坡举行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指出了革命胜利后的主要矛盾,提出了工作重点的转移,谋划了新中国的建设蓝图,明确了新中国各项建设的方针。如果说七届二中全会为夺取全国胜利和新中国成立做了理论上、思想上的准备,那么华北人民政府的成立和工作的开展,则为新中国成立做了组织上的准备、实践上的探索和经验上的积累,从而使新中国能水到渠成地成立,各项事业能顺理成章地发展。

三、石家庄是城市管理经验的试验地与全面执政的开启地

刚刚解放和迅速恢复生产的石家庄,不仅为中央机关提供了必要的生活和行政保证,更重要的是对北上南下的解放大军提供了大量财粮等各种物质及人力支援,成为华北、华中、华东以及西北战场的重要后勤供应地,为平津战役、淮海战役和解放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更有重要意义的是,在中国革命的重点由农村向城市转移的重要历史时期,作为全国解放的第一个大城市,石家庄在城市管理与改造、政策制定与实施、经济恢复与发展、人民政权建立与巩固等方面,成了中央的试验地,为以后全国陆续解放的城市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经验。时至今日,石家庄解放初的经济恢复政策与干部队伍勤政守纪的优良作风,仍然对今日石家庄的城市建设有现实和重要的参考、借鉴作用。

在城市管理和建设的方针政策上,早在石家庄刚刚解放时,刘少奇就针对石家庄工作颇有远见地指出:石家庄是华北各解放区联结的中心,其重要性关系人民生活,关系国民经济和财政收入,对石家庄要采取建设的政策和长期建设的方针,不允许任何破坏,要严明入城纪律,用一切力量保护城市设施,维持城市秩序。针对石家庄的经验与教训,他在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收复石家庄的城市工作经验》的通报中指出:我们工作应作长期打算,方针是建设,而不是破坏。中共中央致电各中央局、分局、前委,要求全党注意和讨论工委《关于收复石家庄的城市工作经验》,指出管理城市的工作方针和方法,应以中央工委总结的攻占石家庄及初期管理石家庄的方针和方法为基本的方针和方法。8月17日,在出席中共中央各部门负责人会议,听取李维汉关于石家庄城市管理的情汇报时,刘少奇发言指出:商业的发展方向是国营资本、合作资本。现在在法律上不禁止私商,我们要用国家商业资本、合作资本来调节私人商业资本,私人商业要在我们的控制下营业。

在政权建设上,石家庄召开的首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人民政权“提供了全国实行人民民主的范例。”

所有这些,石家庄不仅为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进行了实践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更为中国共产党即将开始的全面执政提供了现成的、成功的经验,开启了先河、做出了贡献。

四、历史的选择和发展的机遇

在中国革命转折的历史关头,石家庄作为中央转移华北的落脚地、进京建国的出发地、新中国蓝图的谋划地、中央人民政府雏形的形成地以及城市管理经验的试验地和全面执政的开启地,重要的历史地位和对革命的巨大贡献铸成了石家庄的特有形象和定位,又给它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前进动力,使石家庄迅速发展成为必然。

建国初年,在巩固新生政权的严峻时刻,毛泽东将自己的工作和休养地在石家庄、北京、天津、张家口几个城市中选定石家庄,特别称“石家庄好”。他在石家庄一直住了两个月,期间修改和选编《毛泽东选集》,指挥土改、镇反和抗美援朝三大运动。在建国不久的“一五”期间,石家庄即列为河北省省会进行重点规划和全国重点城市开展建设。石家庄成为全国新兴工业城市和轻纺工业基地。

1968年,石家庄被中央确定为河北省省会,成为河北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活力,曾使石家庄发展为全国综合能力30强的现代化城市。冬去春来,星移斗转,已过去70多年。70年来,石家庄同全国一样,既有胜利的喜悦,又有蹒跚的忧虑;既有风雷激荡的岁月,也有浪旋潮卷的时刻。70年来,石家庄的发展日新月异,今天的石家庄,展现人们面前的是一座政治安定,社会详和,生产发展,市场繁荣,科技日益发达,地铁穿梭,道路交通便利,市容文明整洁,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方便的现代城市风貌。今天的石家庄正按照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力向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迈进。抚今追昔,70年前,石家庄解放的历史,缅怀先辈的崇高精神,我们仿佛又置身于那场伟大的历史变革之中,重新感受到了石家庄辉煌的昨天。如今,中共石家庄市委提出了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奋斗目标,描绘了石家庄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紧抓住京津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行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承和发扬革命光荣传统,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相信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目标一定会实现。历史总是在曲折中前进,石家庄,这个年轻的省会城市,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我们也相信它在伴随共和国的成长中,会继续绽放出辉煌。

    李霞  

   2020年6月8日

编辑:马世星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