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第一城

2021-06-22 14:34:10 来源: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前言

2017年11月12日是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日。

作为我党解放的第一个坚固设防的较大城市,石家庄的解放,不仅对全国解放具有重大意义,而且以其特殊地位和作用,对城市接管建设及新中国的孕育创建作出了重大贡献。石家庄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是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是开国第一城。

石家庄是一座胜利之城。石家庄的解放,是“夺取大城市之创例”,拉开了中国革命由农村包围城市向夺取城市转变的序幕,为党中央移驻西柏坡创造了有利条件和政治保障,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这里擘画了新中国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孕育了新中国的雏形。中国革命在这里从胜利走向胜利。石家庄是一座奉献之城。解放后的石家庄成为支援全国解放的军事物资供应基地,解放战争的坚强后盾,拱卫党中央的战略要塞。石家庄为解放战争胜利和新中国创建作出了巨大贡献。石家庄是一座光荣之城。解放后的石家庄,在城市接管建设、恢复和发展经济、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种种探索和实验。我党多项事业在这里孕育起步,是新中国的试验田。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央及省委的领导下,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帯领全市人民解放思想、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年来,石家庄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省会首位度明显增强,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中心城市地位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2017年,石家庄近入了“地铁时代”,并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石家庄正向着決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目标奋进,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石家庄新篇章。

市委党史研究室将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有关活动、纪念文章及资料辑印成书。本书分六部分:一、纪念会议,系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大会、座谈会、恳谈会的有关报道及讲话;二、铿锵足音,系市委党史研究室与石家庄日报社合作,在《石家庄日报》开设的“开国第一城・锵足音”栏目刊载的系列文章;三、微信党史,系“石家庄党史”微信公众号发表的有关文章;四、口述实录,系我室采访的部分石家庄解放历史见证者的采访录;五、知识竞赛,系市委宣传部与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举办的喜迎党的十九大、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知识竞赛活动的有关文件、知识答题、综述及获奖名单;六、有关资料。全书共配有图片45幅。

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

             2017年12月

编辑:马世星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