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雨大石桥

2021-06-22 10:38:5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947年时的大石桥。

在石家庄市中心大桥路与公里街交口,伫立着一座始建于1907年的大石桥,大石桥是石家庄近代历史上第一座可以传承的地标性建筑。

二十世纪初,京汉铁路和正太铁路先后竣工通车。然而,由于两条铁路从市区穿过,行人、车辆来往不便,安全事故频发。铁路员工和各界人士联名上书,要求正太铁路局的法国总办拨款建桥,联通东西交通,结果未能实现。于是,铁路员工决定自筹资金建桥。正太铁路全线2500多名员工每人拿出一天的工资,捐作建桥经费,各界有识之士也纷纷慷慨解囊。

一位叫赵兰的唐山人承担了全部工程设计施工任务。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大石桥于1907年春开始动工修建,当年秋天顺利竣工。这座大桥同时跨越正太、京汉两条铁路共七股线路,火车从桥下畅行,行人从桥上通过,方便了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铁路沿线的事故大大减少。市民们为铁路工人慷慨无私的精神所感动,编歌谣夸赞道:“大石桥,大石桥,工人血汗来建造。一块青石一份情,青石哪有情义高。”从此,石家庄便有了桥东和桥西之分。大石桥也成为石家庄早期工人阶级向世人展示自己团结奋斗精神的重要见证。

大石桥修好后,成为沟通铁路两侧的第一座跨线桥,桥的两侧成了繁华的市场,并逐渐演变为石家庄市的社会、文化活动中心。辛亥革命时,燕晋联军在此反清,吴禄贞喋血大石桥畔;正太路工人大罢工,工人领袖康景星在桥下用“石头当银圆”,声援罢工者,战胜法国总办,取得胜利;五卅运动时,高克谦在此组织学生游行和工人运动,被反动政府杀害后,地下党领导人彭真、王鹤寿又在此举行各界人士参加的高克谦追悼大会;日本侵占东北后,朱琏、赵子岳等多次在这里举行石家庄各界民众抗日救亡活动。

七七事变爆发,日军飞机不断对石家庄实施轰炸,大石桥中间的两孔桥洞和部分桥体被炸塌,伤痕累累的大石桥见证了中华民族遭受侵略的屈辱历史。

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军队占领石家庄,在市内构筑了以大石桥为核心的防御工事。

1947年11月6日拂晓,解放石家庄战役打响,在突破外市沟、内市沟两道防线后,晋察冀野战军在夜幕掩护下,直捣大石桥国民党军指挥部,活捉敌军最高指挥官、国民党军第32师师长刘英。

今天,大石桥的青石依然平整,桥面依然洁净,坡度依旧平缓,桥两头的石狮依然仪态威严。随着城市的蓬勃发展,这座经历百年风雨的大石桥,正在见证着石家庄的繁荣发展。未来,它也将和这座城市人民一起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辉煌。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