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在平山

2021-06-22 10:22:0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2008年,平山县建成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

拦道石村位于平山县西北部深山区,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是中共中央北方分局的所在地。

从1938年9月开始,晋察冀党政军机关陆续从山西省五台县向平山县转移,拦道石村一带成为晋察冀边区机关驻地。为加强对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统一领导,1939年1月,中共中央北方分局正式成立,彭真任书记,聂荣臻、关向应、程子华为委员。北方分局代表中共中央和北方局对晋察冀党政军实行全面领导。

在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保存着一件重要文物——《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关于晋察冀边区目前施政纲领》。这是北方分局根据毛泽东提出的新民主主义理论,结合晋察冀根据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它把边区各项统一战线政策以纲领形式固定下来,调动了各阶层抗日参政、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为敌后和全国树立了团结抗战的一面旗帜,正如当时党中央所指出:“这一纲领,是最适合目前抗战需要的,同时又是目前全国模范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民主主义的施政纲领。全国各地,特别是敌后方其他各抗日根据地,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设施计划上,都应以它为最好的参考和借鉴。”

1939年春天,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在平山县北苍蝇沟村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彭真传达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会完全同意边区党委所执行的坚定的统一战线方针,依靠全党全军的努力,已经把晋察冀边区建设成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

1940 年下半年至1943年秋天,中共中央北方分局迁到平山县西北部的韩丁村。后来因形势变化,日军对华北开始大扫荡,中央北方分局又迁至阜平县史家寨村。

在中共中央北方分局的领导下,晋察冀边区颁布施政纲领,实行民主政治和“三三制”民主政权,改造基层政权,建立人民代表制度,成立农民救国会、工人救国会、妇女救国会等抗日民众团体;实行减租减息,统筹开支,发展生产,组织创办报纸杂志和各种文艺团体。

晋察冀边区不但在敌后站稳了脚跟,而且在强敌围攻中不断壮大。1943年8月,北方分局改称晋察冀分局,聂荣臻为书记,程子华、刘澜涛为副书记。1945年8月20日,中共中央决定将晋察冀分局改称晋察冀中央局,聂荣臻任书记,刘澜涛、罗瑞卿任副书记。

为了纪念这段不同寻常的岁月,2008年,平山县建成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大量翔实的图文、文物,生动再现了晋察冀边区军民团结一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光荣历史,自开放至今,累计接待近百万人次参观。2013年,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被列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