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兴纱厂

2021-05-25 00:0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家庄解放后,大兴纱厂工人积极抢运机器、开工生产。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在石家庄这片红色热土上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从今日起,本报与石家庄市档案馆联合推出“档案话百年”系列报道,追寻这一百年当中的红色记忆。

在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历史文化保护办公室里,陈列着一批来自二十世纪的老物件,印花布样、老式纺纱机、木制梭子、荣誉奖章……它们见证了石家庄纺织业的百年发展历史,也让我们想起石家庄近代纺织业的先导——大兴纱厂。

大兴纱厂始建于1921年,1922年10月竣工投产,是石家庄最大的民族工业企业。石凤翔任厂长后,大力生产“双福”牌棉纱,直到九一八事变前,大兴纱厂每年获利60万两白银,是当时全国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解放石家庄战役打响以前,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就提出保护城市工商业的约法九章。先头部队打到市中心时,突然接到中央电报,要求重点保护大兴纱厂等4个大厂,特别对纱厂要严加保护。

为贯彻中央指示,杨成武亲自带着电报,来到纱厂附近正在巷战的街头传达电报精神,强调必须保护好这些大厂,不能出任何问题。1947年11月10日,大兴纱厂获得解放。

然而,刚获新生的大兴纱厂却遭到来自国民党飞机的狂轰滥炸,厂区燃起大火,机器设备遭到严重损毁,工人大批逃离,大兴纱厂损失惨重。

石家庄解放以后,晋察冀边区人民政府工业局的霍然被派到大兴纱厂任厂长,负责保护和管理工厂。大兴纱厂能否尽快恢复生产,这是对人民政府管理城市能力的一次检验。

霍然等干部进厂接管后,把大兴纱厂的工人们又请了回来,按照职务不变、薪金待遇不变的政策,加紧恢复生产。1948年1月,大兴纱厂的厂房基本修复,2月正式投产使用。

朱德总司令曾亲临大兴纱厂视察,鼓励大家发展生产、支援前线,保证人民解放军到了春天都能脱下棉服换上春装。

刘少奇也对大兴纱厂生产做出过指示,他说,大兴纱厂有一万个锭子,一天能出1400匹布,这样就能解决大量解放军的穿衣戴帽和绷带问题。

大兴纱厂开足马力,机器24小时不停歇,工人实行三班倒、大搞劳动竞赛。这里生产出的棉布、棉纱被源源不断地运送到战场前线,石家庄也成为支援全国解放的物资补给大后方。

1976年12月,大兴纱厂更名为石家庄人熟悉的“棉七”,即石家庄第七棉纺织厂。如今,棉纺七厂改制为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

整整一个世纪过去了,昔日繁盛的大兴纱厂已难觅踪迹,只有岁月沉淀下来的老物件,仍然在默默诉说着它往日的荣光。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