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拓与《晋察冀日报》

2021-06-08 10:12:5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947年11月20日《晋察冀日报》一版刊登消息:《我军解放石家庄战役全歼蒋匪二万二千余》。

平山县有一条15里长的滚龙沟,两旁自上而下分布着9个小山村。据传说,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在此驻军练兵时,曾不慎滚下山坡,因此得名滚龙沟。

1941年7月,日军多次对滚龙沟实施清剿,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企图消灭邓拓和他主编的《晋察冀日报》。

《晋察冀日报》的前身是《抗敌报》,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亲笔题写寄语:民族的号筒。邓拓刚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不久,就被聂荣臻委以《晋察冀日报》主编的重任,那时他刚满25岁。

在滚龙沟一个叫铧子尖的山梁上,有一间用土石垒成、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屋,当年是《晋察冀日报》设备最多的印刷车间,距离印刷车间不远的一处农家小院,就是晋察冀日报社的办公地。在当地群众的配合下,邓拓带领报社的新闻战士与敌人在深山里周旋。敌人来了,掩埋印刷设备,拿枪战斗;敌人撤退,拿笔写稿,排版印刷。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邓拓要求,每名报社人员都要为自己保留最后一颗子弹,绝不做俘虏。

日军在滚龙沟附近“扫荡”长达50多天,他们始终没能发现晋察冀日报社的踪迹。然而,在这场残酷的反“扫荡”斗争中,报社有58位新闻战士先后牺牲,年龄最小的仅有15岁。为了掩护报社,滚龙沟附近村庄有79名乡亲不幸罹难。

为了适应战争环境,邓拓带领大家改造出轻便式印刷机,报社所有设备仅靠八匹骡子就能运输;写文章也要求在3000个常用字之内,以减少铅字的使用。因此,留下了“八匹骡子办报”和“三千字内著文”的佳话。

1948年6月,《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为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从1937年12月11日创刊至1948年6月14日终刊,《晋察冀日报》在10年6个月零3天的时间里,出版报纸2854期,创造了抗日根据地一份报纸的出版量之最,成为飘扬在华北地区军民心中的一面旗帜。在十年的艰苦转战中,邓拓带领报社同仁一手执笔、一手握枪,在敌人的重重封锁和残酷扫荡中坚持游击办报,被誉为中国新闻史上的一个伟大奇迹。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