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庄歼灭战

2021-06-08 10:14:3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陈庄歼灭战重机枪阵地。

陈庄位于石家庄市灵寿县西北部山区,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晋察冀北岳区南部重镇,是边区政府、抗大二分校、公安总局、120师供给处和灵寿县人民政府所在地。

1939年8月,冀中八路军第120师主力大部在贺龙率领下向晋察冀边区腹地转移。与此同时,日军独立混成第八旅1000多人,意图对陈庄发起“扫荡”。面对日军的嚣张气焰,贺龙打算用伏击来“招待”敌人。在他的精心部署和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的配合下,从西北方向的陈庄,到东南方向的慈峪,一个大包围圈已经在等待日军。

9月25日,日军占领了灵寿县城到陈庄之间的慈峪镇。第二天,日军继续北犯。八路军阻击日军后佯装败退,引诱敌人“钻口袋”。没想到,此时日军却撤回了慈峪。贺龙分析,这应该是日军使用的诈术,企图造成放弃“扫荡”的假象以蒙骗八路军。果不其然,日军主力部队抄小路秘密奔袭陈庄。

贺龙命令陈庄老百姓迅速撤离,同时做好战斗准备。9月27日,当日军沿小路杀进陈庄时,此处已是“人去楼空”,而八路军已经完成了对陈庄日军的包围。9月28日凌晨,日军烧毁陈庄后,开始逃离。他们先是沿着慈河西岸往南,佯装通过小路逃窜,可是没过多久,日军大部又掉头向北走大路,结果正入八路军的包围圈。经过激战,1000多名日军被贺龙率领的八路军全歼。敌人破坏晋察冀边区后方的企图被挫败,八路军取得了重大胜利。

陈庄歼灭战的辉煌战绩和八路军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激励着后人继续发扬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