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扬军威

2021-06-03 10:22:2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井陉县洪河漕村百团大战前线指挥部旧址。

1940年8月20日,八路军总部命令发起正太铁路破袭战,猛烈攻击沿线日军据点及其侵占的井陉煤矿。由于这场战役参战兵力累计达到105个团,故称“百团大战”。

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在井陉县洪河漕村指挥战斗。军区作战任务是破袭石家庄至山西平定的正太铁路,袭击重点是娘子关到井陉煤矿段及其两侧地区。军区组成左中右三个纵队投入战斗。

中央纵队所属2团、3团等重点进攻井陉煤矿。第3团对井陉煤矿的岗头老矿和东王舍新井矿同时发起攻击,在矿工帮助下迅速攻入新井矿,歼敌警备队一部,残敌躲入碉堡死守。第二天下午,3团全歼守敌,随后将矿区重要建筑全部炸毁,搬走大部物资,使其半年以上不能恢复生产。

第3团还夺取了贾庄、南正日军据点,破坏了南正至微水间铁路。第16团第2营于20日夜攻入北峪,将守敌大部歼灭,21日掩护工兵破坏北峪石桥;其他各部攻占地都,并将南峪守敌大部歼灭;第2团攻占乏驴岭铁桥东端堡垒,掩护工兵将铁桥炸毁一段,并一度占领蔡庄日军据点。

8月24日,八路军右路纵队开始攻打娘子关,炸毁了岩会附近的几座石桥及木桥。左路纵队攻击了上安等铁路沿线据点。从25日起,正太路娘子关至乱柳段日军交通完全断绝,敌人只能龟缩在各据点被动挨打。

百团大战由此拉开序幕。

百团大战是全民族抗战以来,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带战略性进攻的战役。到1940年12月初,敌后军民共作战1824次,毙伤日、伪军2.5万余人,俘虏日军281人、伪军1.8万余人,破坏铁路470余公里、公路1500余公里,摧毁大量碉堡和据点,缴获大批枪炮和军用物资。百团大战给日军的“囚笼政策”以沉重打击,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在我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