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慰问袋” 就是他的无价宝

2021-06-02 08:30: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老八路尤海兵想把它捐给西柏坡纪念馆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 通讯员 刘书兵 盖银锡)在平山县光荣路上,有一所荣誉军人光荣院,里面住着93岁的老八路尤海兵。他随身珍藏着一件用老粗布缝制的“慰问袋”,上边绣着四个大字“勇敢前进”。“这个‘慰问袋’是一个无价宝,鼓舞我跟党前进七十年。”老人一遍遍抚摸着这个“慰问袋”,斩钉截铁地说。

这个粗布“慰问袋”是尤海兵参军打仗跟随部队转移时,当地的一个老大娘送给他的。这位1945年参军的老人至今都清楚地记得,“慰问袋”里装有老大娘省吃俭用攒下的鸡蛋、瓜子,还有一封慰问信。

“慰问信大致是这样写的:孩子,祝贺你们打了胜仗,我的孩子也是一名八路军战士,不过前些天他牺牲了,我很悲伤,望你们多打胜仗,为我儿子报仇,为乡亲们报仇。”尤海兵读完信,眼里噙着泪花,“这个‘慰问袋’我永远不会丢,看到它,我会想起大娘的话,我们要勇敢前进!”

从此,尤海兵便将“慰问袋”随身带在身上。

1947年秋,他所在的晋察冀部队发起了清风店战役,他们一夜急行军120里,每当走不动时,他就用“慰问袋”鼓励自己。“到达清风店地区后,我们都累得喘不过气来,部队首长要求轻装上阵,在卸下背包时,我突然想起背包里的‘慰问袋’,便迅速从背包里取出来装入口袋。”战役打响后,尤海兵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带领全班战士奋勇杀敌。最后,他们部队冲进敌军司令部,活捉了军长罗历戎,取得了歼敌2.8万余人的胜利。

20多天后,尤海兵跟随部队又参加了解放石家庄战役,在突破敌人的封锁沟时,他流血负伤,卫生员给他包扎伤口时,发现口袋里的“慰问袋”也沾上了鲜血,就随手扔掉了。他看到后连忙捡起来,清理干净又珍藏起来。他对医护人员说,“这个‘慰问袋’就是我的精神寄托,只要我带着它,就会有一种为穷苦人谋幸福的无穷力量。”

其实,尤海兵就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父亲给地主扛长工,他从小跟着父亲给地主干活,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1945年参加八路军后,走上了为穷人打天下、谋幸福的革命道路。

全国解放后,他响应党的号召,复员回乡参加农业生产。临走时,部队给他发了新挎包,有战友说,你的“慰问袋”已经帮你完成了使命,穷人翻身做了国家主人,该让它进博物馆了。然而,他没有丢弃,反而洗得干干净净,将上边“勇敢前进”断了线的字体重新缝制了一遍,将自己的奖章、纪念章装了进去,又跟随他回到了家乡。

回乡后,尤海兵担任了生产队队长,带领乡亲们开滩造地、开水渠、打机井、修公路,每当遇到困难,他总把珍藏的“慰问袋”拿出来鼓励自己,教育后人,“我们要永远跟党走,永不掉队。”

如今,老人有一个心愿,想在他去世前,将这个意义非凡的“慰问袋”捐献给西柏坡纪念馆收藏,以激励后人永远跟党走。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