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女杰朱琏

2021-05-25 16:34: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朱琏诊所外景。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在燕赵大地,有这样一个革命家庭——女主人朱琏与丈夫陶希晋一起在白色恐怖下开展党的地下工作,“朱琏诊所”一度成为石家庄地下革命活动的秘密中心。

朱琏,原籍江苏溧阳。1932年,随着正太铁路收归国有,大批进步青年云集石家庄,朱琏和丈夫陶希晋一起来到石家庄。1935年,朱琏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石家庄历史上第一位女共产党员。

不久,上级党组织交给朱琏一项重要任务:选择合适的位置,建立一家诊所,以此作为中共石家庄市委的秘密联络点。

南小街,石家庄市中心的一条繁华街道。1936年3月1日,位于南小街附近西横街爱华里1号的“朱琏诊所”正式建立。无论是穷苦百姓还是达官贵人,朱琏都精心治疗。即使那些军警特务来看病,朱琏也一视同仁。每次例行检查时,那些军警总是提前给朱琏打招呼,或者在诊所门口贴一张“查讫”的字条应付了事。然而,当时的人们不会想到,共产党的秘密会议经常在这里召开,《正言报》、《北风》等党内刊物、文件在这里编辑、印刷。小小的朱琏诊所成为我党在石家庄的一个坚强堡垒。

七七事变爆发,朱琏发动石家庄各界妇女,组成“石门妇女抗日救国会”并任会长,这是石家庄历史上成立的第一个妇女救国组织。

随着日军逼近石家庄,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朱琏和时任中共石家庄市委书记的丈夫陶希晋撤离石家庄。后来,朱琏担任了八路军一二九师卫生部副部长兼野战医院院长等职。在延安,朱琏拜针灸专家任作田为师学习针灸,从此与针灸结下不解之缘,成为著名的针灸专家。

1955年4月15日,时任卫生部妇幼卫生司副司长的朱琏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谈到中医问题,毛主席说,针灸不是土东西,针灸是科学的,将来世界各国都要用它治病。1960年,朱琏撰写的专著《新针灸学》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出版的第一部针灸医著,被许多国家翻译出版,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

1978年,这位革命女杰突发疾病去世,享年69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朱琏仍然对石家庄念念不忘。她在遗嘱中提道:“我是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入党的,当过那里的第一任妇女会长,我死后将一部分骨灰存到石家庄革命公墓,我要和石家庄人民永远在一起。”

朱琏,这位巾帼英雄、革命女杰,在离开石家庄近半个世纪后又回到了这片她战斗生活过的热土,长眠于双凤山革命陵园。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