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人民政府在平山东冶

2021-05-25 15:55:2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华北人民政府迁往北京时东冶村的移交清册。

游客在“共和国雏形——华北人民政府”展室参观,了解华北人民政府在东冶村的那段光辉历史。                      (本文图片由东方巨龟苑提供)

1948年,华北人民政府在平山县王子村诞生。这是人们都熟知的史实。但鲜为人知的是,在离王子村不远的东冶村,也曾经是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等人办公的地方。

□邢建军

新中国成立前夕,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党中央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合并,通过召开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华北人民政府,选举董必武担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

1948年,华北人民政府在王子村成立后不久,为了防御国民党军队的轰炸,迁移到阳泉和井陉,后又迁移到东冶村。因为东冶村紧挨冶河,非常隐蔽,并且水网密布,不仅有肥沃的土地,而且河滩上有上千亩水稻田,可以为革命政权和人民解放军提供足够的给养。所以,董必武、蓝公武、杨秀峰等华北人民政府的主席和副主席以及主要机关移驻到这里。华北人民政府第三次、第四次重要的政务会议也是在东冶村召开的。

还原华北人民政府驻东冶村的那段历史

华北人民政府在东冶村办公的那段历史,在史料上鲜有记载。为了弄清这段历史,东方巨龟苑景区董事长范海庭六进北京,访问在世的原华北人民政府的老干部、查阅中央档案馆的一系列重要历史档案,以及寻找曾为华北人民政府工作过的老人,通过历史档案和当事人的回忆,终于还原了东冶村作为华北人民政府主要机关驻地的这段历史。

1948年11月11日,华北人民政府抵达东冶村后,秘书厅即召开厅务会议,对这次转移行动进行总结,并讨论安排此后的工作。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杨秀峰到会讲话,指出:“这次行军是完成了任务。”他提出要总结成绩、找出缺点。随后,华北人民政府秘书长陶希晋强调:“此次厅务会系安家讨论,如何安置工作。如有困难应尽速解决,否则工作积压,不能迅速办理。”从秘书厅议事科的工作日志看,经过紧张筹备布置,到11月13日,秘书厅的主要科室已可以正常办公运转,领导人使用的会议厅等场所也基本布置就绪,同时各种建章立制工作全面展开。

1949年2月中旬,华北人民政府离开平山迁往北平。此后,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行政处驻石家庄、平山等地留守负责人,先后与驻地地方有关部门办理了物、产移交手续。移交清册主要以原驻地各村为单位,王子和东冶等村的移交清册至今仍被档案部门保存着。范海庭将从中央档案馆复制的移交清册展示在东方巨龟苑景区的一个小型展览馆里。

在范海庭创建的“共和国雏形——华北人民政府”展室里,我们可以看到他从中央档案馆复制的1948年12月24日华北人民政府的会议通知和会议签到表,会议通知中明确显示“在东冶村大庙院内召开”,签到表上,有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副主席蓝公武、杨秀峰,秘书长和副秘书长金成等人的亲笔签名。

范海庭等还从中央档案馆找到了1949年5月华北人民政府迁往北平之后,政府机关向第四专属移交东冶村相关财务的交接表。这些历史档案弥足珍贵,对于印证华北人民政府在东冶的这段历史提供了坚实可信的佐证。

如今,在“共和国雏形——华北人民政府”展室,一幅幅照片和相关记载,向人们讲述着东冶村的那段光辉历史。

而同样醉心研究这段红色历史的,还有一位老人,他叫杨凤连。

1947年,杨凤连还是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在这一年,他开始接触到中央机关——那时,晋察冀中央局公安部从阜平迁到了东冶村,社会部和公安部虽是两个牌子,但是一套人马。公安部当时选择在东冶村北一处废弃的寺庙内办公。后来他才知道,这是为一年后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在做前期的准备。

曾在这里召开两次政务会议,工作全面展开

董必武搬到东冶村以后,就住在村小后街东头路南孔青山家南房屋。

当时在东冶村,凡接触过董必武的人,对他的印象都很深刻:“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一次,董必武从外地办公回东冶,路上遇到了村民孙多多,便在车内和他打招呼,并让司机停车。看他拿着很多东西,董必武下车要把他扶上车。孙多多觉得自己满身灰尘,还带着很多东西,坚持不坐车,这时,董必武伸出手拉着他的手一起上了车。

华北人民政府在东冶的日子里,工作人员们紧张而兴奋。解放战争捷报频传,一个个胜利的消息传来,让大家心潮澎湃。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那就是全国就要解放了!

1948年11月18日,华北人民政府在东冶村召开第三次政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华北人民政府办事通则》。会议还讨论通过或原则通过了一系列重要法令、法规。这些法令,包括在解放区政权建设方面的《华北区村县人民政权组织条例(草案)》、《华北区村县人民代表会议代表选举条例(草案)》等;在财经方面的《华北人民政府关于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统一货币的命令》《华北区工商业申请营业登记暂行办法》《华北区商标注册暂行办法》《华北人民政府金库条例》等;在教科文方面的《华北人民政府关于颁发普通中学师范学校暂行实施办法令》《华北区奖励科学发明及技术改进暂行条例》《华北人民政府关于保护古迹文物的训令》等。从中可以看出,华北人民政府迁到东冶村后,工作已处于全面开展阶段。

在东冶村时期,华北人民政府的工作除继续指导支前、生产等中心任务外,最集中的就是抓了两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全面进行华北人民政府的行政、法制建设,为新中国的法制建设打前站。按照董必武指示,在东冶期间,各部门几乎都全力集中调研,制定行政规章制度事宜。

华北人民政府在东冶期间的第二件大事,就是董必武和薄一波、杨秀峰等为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新中国统一货币做了一系列细致准备后,按中央指示,于1948年12月1日发布了著名的《华北人民政府布告》,宣布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并于即日起发行人民币。这就是说,华北人民政府已为全国胜利做了经济方面的超前准备。

在此为新中国的行政和法制建设做前期准备

曾担任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秘书的赵秀山在回忆文章中说,华北人民政府党组会几乎大部分时间是在审查重要的法令、规章制度。在十三个月里,华北人民政府共发布过重要法令、规章文件260多件。其中在东冶仅三个月左右,就制定并发布过80件,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不少是很重要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司法部长兼法制委员会主任谢觉哉亲自起草的《华北区村县人民代表会议代表选举条例》《华北区村县人民政权组织条例》就是在东冶村讨论定案的。华北的区域、各级政府编制也是在这一时期规范的。此外,财政、民政、公安、司法、文教等等方面都有新法令出台。

华北人民政府还为接收平津等大城市做了具体准备。董必武共主持召开过四次政务会议,其中两次是在东冶举行的。1948年11月18日召开的第三次政务会议就是讨论接管大城市,特别是平津两市抽调干部的问题,为培养华北工业建设及职工运动骨干。这次会上还决定成立华北职工学校。

在此前后,华北人民政府为接收北平、天津、唐山、张家口、保定、太原以及安阳、新乡、大同等城市多次研究安排。为直接接收平津,华北人民政府及时组建了财经、政法、文教类的接收班子。当时考虑到中央部署,平津将先于太原解放,便急调原已准备接收太原的华北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华北财委副主任、公营企业部部长黄敬转去天津。黄敬等人从太原附近回来后,在东冶和杨秀峰等领导人会谈,并继续抽调了一些华北人民政府干部,集中在东冶附近,然后到达胜芳,待天津解放进驻天津。与此同时,也为接收北平的经济、政治、文教以及公产做了准备。

赵秀山回忆说,在东冶时期,华北人民政府还奉中央之命,以华北人民政府名义专门招待过一次从全国各地来到平山、建屏,准备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高级民主人士。华北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越千具体负责,主席董必武,副主席薄一波、蓝公武、杨秀峰出席接待。这一活动,当时的《人民日报》曾予以报道。

1949年的元旦和春节,华北人民政府都是在东冶度过的。元旦的时候,全体工作人员还集中在村边一个谷场上举行了团拜会。这个场景,东冶村上了年纪的老人都还记忆犹新。

1949年春天,华北人民政府离开东冶迁往北京。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