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这样守护你照顾你一直到老”

2021-05-21 08:41:58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赞皇好人”丁创成不离不弃照顾病重妻子上演大山深处的“神仙爱情”

■丁创成喂妻子喝水。

■丁创成缓缓地搀扶着妻子锻炼。

扫码看视频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爱情是什么?是一见倾心,念念不忘?还是海枯石烂,天长地久?“赞皇好人”——56岁的丁创成用歌声和爱唤醒曾深度昏迷的妻子,用温情守护并悉心照顾病重的妻子。他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山盟海誓,有的只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不离不弃。这一大山深处的“神仙爱情”,在当地传为佳话。

说声“我爱你” 共唱《小白杨》

5月20日10时许,在赞皇县西龙门乡白鹿村村两委的大院里,56岁的丁创成一如往常,用轮椅推着57岁的妻子丁香香在这里锻炼。

两年多前,在丁创成的悉心照料下,因突发脑溢血陷入深度昏迷的妻子丁香香醒来了。一家人惊喜异常。

“我老伴儿生活还不能自理,仍需要人照顾,左半身有知觉,右半身还没啥知觉。”说着,丁创成缓缓地将妻子扶起,妻子左手拄着拐棍,用尽全部力气站了起来。一步、两步、三步……在丁创成的搀扶下,妻子艰难地用左脚挪着步。走了七八米后,感觉到有些累的丁香香再次坐在了轮椅上。此时,丁创成握住妻子的双手给她鼓劲,因脑溢血后遗症不能说话的妻子红了眼睛支支吾吾地点着头,再次慢慢起身……

10时40分许,丁创成推着满头大汗的妻子回到家。倒上水、拿上勺,试了一下确定水温正好后,他用勺子喂妻子喝水。随后,又熟练地为妻子按摩右臂右腿。经过几次的欲言又止后,他终于鼓足勇气对妻子说:“没事,慢慢会越来越好的。结婚36年了,今天日子有些特殊,我要对你说声‘我爱你’……”随后,丁创成唱起了妻子最爱听的《小白杨》,丁香香竭尽全力地支支吾吾地哼着曲调,附和着丈夫,眼圈更红了。

突发脑溢血陷入深度昏迷

2018年8月10日晚,当时远在江西省南昌市某建筑工地打工的丁创成像往常一样和妻子视频聊天,他们说着家里如何,孩子们如何的家长里短后,鉴于妻子想要看会儿电视,便结束了对话。而这段对话,却成了至今他们最后一段清晰而正常的对话。

8月11日上午9时许,丁创成的儿媳妇因在村里附近的服装厂打工,便打算将3岁的小女儿带来爷爷奶奶家里,想让奶奶暂时看护。然而,当她来到家门口时,却发现仍大门紧闭,敲了半天门也没有任何回应。面对着眼前极为反常的一幕,意识到有些不妙的她从邻居家翻墙进了院。当时,躺在地上的丁香香鼻子出血,陷入昏迷。惊慌失措的她赶紧电话告知了丁创成,并拨打了120,喊了村里人过来帮忙。丁香香被送至赞皇县医院抢救。

听到如此噩耗,正干活的丁创成心发慌、手发抖,他立即买了最早的火车票往家赶。“火车上根本吃不下东西,就想着尽快回来。”丁创成回忆,当他在8月12日赶到医院时,看到的却是躺在重症监护室里已做完手术缠着绷带的妻子。“您老伴儿大面积脑溢血,命是保住了,但陷入深度昏迷,可能昏迷一两个月或更长时间,何时能醒来不好说。”听着医生的话,心如刀割的丁创成潸然泪下。

他用歌声和爱唤醒妻子

“回忆印象深刻的过往,讲讲她关心的家里事等或许有唤醒的可能。”遵从医生建议,哪怕有一丝希望也决不放弃的丁创成开始在妻子耳边喃喃低语:“那年我爹得了癌症,在石家庄住院做了个大手术,把家里的钱都花光了,还欠了外债也没保住命。我爷爷看到我爹死后,白发人送黑发人,一气之下也大病了一场,没过多久就去世了。我那时悲痛万分,眼泪都哭干了。还好,就在那年,有人给我介绍了你。你漂亮,能干,我当时就想,就我家现在这情况,你敢嫁给我吗?真没想到,你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在那年和我结婚了。后来,我才听你说,是我的歌声吸引了你。那时候,村里人都说,这么漂亮的姑娘怎么会往我家这个无底深渊里跳,你也从不听那些闲言碎语。我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两个儿子还有田地几乎都是你一人照顾和忙活,还辛苦带大了5个孙子、孙女……”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丁创成回忆着与妻子过往的一幕幕,还常常低唱着妻子最爱听的《小白杨》。在妻子住院接受治疗,他悉心守护的同时,丁创成就这么坚持着从未放弃,度过了一个个煎熬的日子。

刚做完手术的丁香香插着胃管,丁创成每天都要买些水果给她打碎了喂,一天至少六七次。不管白天黑夜,除了喂食、翻身就是说话、唱歌,因痛苦、焦虑,丁创成瘦了十来斤。功夫不负有心人,直到当年9月的一天晚上,丁创成像往日一样又开始了低唱《小白杨》,唱着唱着细心的他发现,妻子的脸颊竟滴下了一滴眼泪。见状,激动的丁创成和两个儿子叫来了医生查看病情。医生说,恢复得不错,已有了初步效果。于是,当晚丁创成兴奋得一宿没睡,又开始了他的呢喃。两天后,丁香香的左手指动了一下,随后慢慢醒来,然而却不认识家人了。

“我就这样守护你照顾你一直到老”

后来,丁香香经过康复训练,渐渐地有了些好转,可以稍微坐一小会儿,然而说话仍不清楚,大小便等也不能自理,全天都需要人照顾。为了全身心照顾妻子,丁创成不得已将工作辞掉。

在家里,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给妻子穿衣服。这个太难了,因为她的手脚都不能动,丁创成都要小心翼翼地给她穿。穿上衣服后,丁创成就得把她抱到一个自制的坐便椅上解手。然后,就是洗脸、刷牙,等一切收拾利索后,丁创成才能去做早饭。喂饭时,丁创成需要给妻子带上一个护巾,每次他都会给妻子吹不烫了才喂。妻子的嘴半边不管事,吃饭时,常常从一边流出来,丁创成就一边喂一边擦。他怕妻子长褥疮,一天至少得给妻子翻几次身。除了这些,丁创成还会用轮椅推着妻子出门遛弯、锻炼。每天,丁创成都会适时为妻子按摩仍没啥知觉的右半身。每天晚上等打发妻子睡觉了,他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躺下来。两年多来,日复一日,从来不曾怠慢。

不会做饭的丁创成如今也学会了做一些简单饭。妻子爱吃水饺,他就学着给她包饺子吃。不会擀片的丁创成,就用一小块面用手压成一个圆饼,然后包上馅。第一次煮了一锅粥,后来有人跟他说,他压的饼太薄了,饺子没捏紧。后来,他就不断学习,现在包的饺子有模有样了,妻子吃着也很高兴。还有一次包包子,他包了一锅“硬蛋”,原因是他没发好面。现在,他包的包子也好了。妻子爱吃烤红薯,他就用家里不用的旧瓦罐自制了一个烤红薯的炉子,烤出来的红薯软甜软甜的,妻子可爱吃了。

如今,当丁创成一唱老歌时,丁香香能支支吾吾地跟着哼哼,还能稍微站一小会儿。为此,一家人开心极了。丁创成每次推妻子出去遛弯、锻炼,乡亲们都说,他把妻子打整得很干净,气色上也好像跟没病人似的。“照顾老伴儿,都是我应该做的,也得感谢有关部门给老伴办理了低保。”丁创成说。

“我们村里、乡里甚至县里,现在都知道老丁和他老伴儿的事儿。说实话,老丁能把老伴儿照顾得这么好,真心不容易,我们既佩服又羡慕他们的爱情。”该村49岁的丁向荣说,丁创成和妻子的相濡以沫及不离不弃已传为了佳话。

在中共赞皇县委宣传部、赞皇县文明办组织开展的第二届“时代新人·赞皇好人”评选活动中,丁创成被评为孝老爱亲模范。

谈及日后的打算时,丁创成微笑着说,他就是老伴儿的腿,他就是老伴儿的手,会一直不离不弃。“我就这样守护你照顾你一直到老。”丁创成深情地拥着妻子,妻子流下了热泪……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